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七部门联合检查非法医疗美容行为 4家美容院涉嫌违法医学美容被查

【连网】□周莹 王君 顾芳

今天,笔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启动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一段时间,市卫生监督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海州区卫生监督所等七家单位联合执法,近期针对生活美容院普遍开展“微整形”等医疗美容业务的现象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经检查,5家生活美容院中有4家涉嫌违法医学美容。

美丽小手术可不能随便做

“尽管他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但在生活美容院做割双眼皮手术、吸脂手术等‘小手术’,也属于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如果一旦出现意外,这里的施救条件难以达到抢救标准。”在联合执法的执法的工程中,市卫生监督所五处副处长赵建清发现这家美容院竟然充当了临时“美容手术室”。

微信图片_20170913170237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当天下午,笔者跟随2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来到位于人民路的一家生活美容院,一位执业医师正准备实施医疗美容项目,见执法人员到来,迅速佯装为待手术顾客,而她的伪装“伎俩”被执法人员识破。

现场,执法人员还查获了一些药品与医疗器材,其中有部分医疗器材使用过,将进行进一步查证。

在抽查中,执法人员在海州区小学路上的一家美容院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而这一家,不仅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还不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现场环境脏乱不堪,使用的药品半封闭储藏于生活冰箱冷冻层。之后,执法人员又搜出手术针管数支、手术刀片30多个、医用缝合针数盒,更有据称“韩国进口”药膏几十支,其真伪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查证。

执法人员表示,我们近期对5家生活美容院进行突击检查,其中有4家涉嫌违法医学美容,仅有一家相关经营资质齐全,操作人员符合相关资质要求。

多种医疗美容乱象都将被查处     

据悉,此次突击检查重点加强对生活美容院的监管,查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市卫生计生委投诉举报电话(12320),并设立专门投诉举报邮箱(lygwsjd@126.com),接受公众举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此次专项行动。

“生活美容院开展割双眼皮、注射肉毒素或玻尿酸服务等,都是违法的。”赵建清说,“还将查处没有医师资质的个人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即使有资质的医生,到没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整形活动,也是违规的,也要被查处。”

微信图片_20170913170226

此外,医疗美容过程中需要用的一些药品,比如胶原蛋白、肉毒毒素,这些药品如果来自非法途径,如外国走私过来的,或者是地下工厂生产的,患者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

因此,我市将严肃查处不具备资质开展培训的机构、单位和个人,接下来,还将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行为,尤其是走私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和医疗机械的行为。

市民提高辨识能力发现问题可举报

对普通市民来说,美容院很多,我们要如何分辨生活中的美容是否安全合法呢?

“市民首先要分清自己要做的美容类型,是医疗美容还是生活美容。”赵建清说,医疗美容是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如打玻尿酸、瘦脸针、美白针、隆胸、隆鼻、割双眼皮等,而生活美容服务一般是指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修饰等。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应该提高警惕,做医疗美容时要注意查看该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查看该机构的人员资质情况,保留好相关病历、证明和收据,以维护自身权益。市民若发现身边存在生活美容机构从事违规诊疗行为,可及时向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