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刘慧:钟爱教师事业的90后姑娘

【连网】 □庄婷婷

见到刘慧时,正碰上放学,她跟着班里的孩子排队走出校门。94年出生的她刚刚工作满一年,看起来还像个大孩子,却像母鸡护小鸡一样小心翼翼地护着自己班里的64个孩子。直到目送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刘慧松了口气,回到办公室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忐忑的“新手”班主任

刘慧是学语文教育专业的,去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教师队伍,成为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的一名一年级班主任。“刚正式工作就当班主任,还是带一年级,其实我心里是很忐忑的,就怕干不好,特别紧张。”回想起当时的心情,刘慧记忆犹新。

虽然有过半年的实习经历,但刘慧之前从没有当过班主任。去年8月30号学生报到当天,刘慧6点就起床了,7点多来到了教室。她坦言,在等待学生进教室的时间里,内心还是很紧张的。“直到第一个学生走进教室,我弯腰跟他聊天,紧张的情绪才有所缓解。”

与学生接触后,刘慧感觉一点也不轻松。“一年级的学生都还小,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很重要,有时一句话得重复好多遍。” 比如排队,刘慧要不厌其烦地和孩子们说,因为孩子们会一直说话,比较吵,刘慧就不由自主提高嗓门,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当了一年班主任,我说话的嗓门比原来大多了,有时候和同学打电话,他们都会说,你现在说话声音怎么会这么大啊。”刘慧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为了给学生呈现更好的课堂,刘慧在开学前几天都备课到很晚。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知识渊博。平时,她会多向老教师请教,多去听课。“我们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我遇到什么困难,校领导和同事都会第一时间帮忙。学校还专门给我们这些新老师安排了经验丰富的结对老师,对我帮助很大。”刘慧开心地说。

延续母亲教师梦的女儿

刘慧是东海人,她是家里的老大,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正在上大学。提起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刘慧说,是因为她的妈妈。原来,刘慧的妈妈是东海县一所村小的语文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

“一到四年级,我妈妈都是我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那时候,妈妈又要上课,又要照顾家里的三个孩子,还要做家务,很辛苦。尽管如此,她对工作从来都是认认真真,不会有丝毫敷衍,学生们都喜欢她。每天无论妈妈忙到多晚,都会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妈妈备课的情形在在幼小的刘慧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妈妈坐在台灯下认真写着教案的样子,显得特别高大,尽管她个子并不高。”刘慧俏皮地话语中流露出对妈妈的钦佩和依恋。

受妈妈影响,刘慧从小就想当一名教师,也终于如愿以偿。在她去学校报道的前一天晚上,妈妈拉着她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小慧,妈妈很骄傲你也成为一名老师。老师这个职业挣不了什么大钱,但是责任重大。妈妈希望你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得自己的老师身份,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刘慧也一直记着妈妈的话。

孩子心中的“大姐姐”

转眼间,刘慧工作已经满一年了,最初的忐忑和慌乱已经渐渐被沉稳代替,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渐渐地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作为一名90后新教师,刘慧觉得自己和孩子们更容易沟通。“老师不应该高高在上,应该与学生平等相处、相互尊重。”刘慧说。她表示自己不会成为一名严厉的老师,但遇到调皮的学生还是会以理服人。

刘慧的班级里有个小男孩小宇(化名),比较情绪化,爱生气,还会向同学吐口水,大家都离他远远的,不想和他玩,小宇也因此感到很孤独。刘慧发现了这一情况后,及时和家长沟通,并多次和孩子谈心。原来,小宇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注意。“小宇,其实你是个很好的孩子,大家都愿意和你一起玩,只是你要控制一下自己的脾气,不要老生气,知道吗?”而且,刘慧平时还特别注意提高小宇的积极性,只要他有一点改变,就会以大红花、口头表扬等形式鼓励他。渐渐地,小宇越来越开朗,而且特别乐于助人,和同学们相处越来越融洽。

此外,因为教的是低年级孩子,除了教学外,更多的是要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有时候,也难免会遇到孩子尿裤子等情况,但刘慧从不嫌弃,每次都妥善处理,还特别注意维护孩子的自尊心。“我们最喜欢刘老师,她就像大姐姐一样。”班里的孩子异口同声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