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四家任性商户占道经营拒不认罚 城管首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连网】  (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徐 华)  8月30日,海州区法院依法对4家违法店外经营商户进行强制执行罚款8000元。这是我市城管部门在违法商户拒不配合调查处理的情况下,通过前期“零口供”调查取证,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首批行政非诉类案件。

一直以来,跨门店经营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市容管理的重难点,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当事人拒绝签字、不配合执法工作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对执法队员确定当事人违法事实作出行政处罚造成了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城管海州三大队创新性地打破传统执法办案思路,寻求新的突破口完成证据采集和处罚工作,针对性地探索出全过程执法记录,并依法实施“零口供”办案模式。

据介绍,对于辖区内4家违法店外经营的商户,城管海州三大队的执法队员先是多次上门进行说服教育,但当事人拒不整改。2017年3月,区城管局对这几家商户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他们限期整改,并各处罚款1000元。4家商户接到处罚决定书后,既不改正违法占道经营行为,也拒绝缴纳罚款。

在这种情况下,城管海州三大队申请海州区法院强制执行,2017年4月,海州区法院受理审核后裁定,城管海州三大队对4家商户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各处罚款1000元及期限内未缴罚款各加处罚款1000元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准予强制执行共处罚款8000元。目前,4家商户罚款已执行到位,其中3家为直接从银行账户划拨,1家主动缴纳罚款,其占道经营行为也已改正。

“不少商贩不把占道经营当回事,随意侵犯公共利益。”据城管海州三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方面通过走司法程序,避免了城管在将其经营工具依法进行证据保存过程中的正面冲突,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城管系统非诉类案件法院强制执行的“零突破”,解决了城管执法执行难的问题,而且对违规经营并逃避处罚的当事人及周边经营户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此外,“零口供+强制执行“执法办案模式将在我市城管执法部门进一步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