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交警突击检查校车发现部分校车安全设施和卫生状况堪忧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 颜明士)孩子上学,除了家长接送之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乘坐校车,所以很多人把校车比喻成连接家和学校的安全桥梁。8月30日上午,市交警海州三大队对辖区内幼儿园的校车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不论是车内的安全设施还是车厢卫生状况都令人堪忧。此外,在灌南还发现校车有超员现象。市交警部门提醒,要坚决杜绝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昨日上午9时,笔者跟随市交警海州三大队检查人员来到了位于新电光明小区内的爱倪儿幼儿园,对校车的驾驶员资质和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一是驾驶员的驾驶证、车辆的行车证,二是要对驾驶车辆里面的安全设施,像安全带、灭火器,安全锤各方面的检查。”检查人员介绍说。一上校车,笔者和检查人员就闻到车厢内一股刺鼻的气味,仔细一看,地面上全是吃剩的零食残渣和扔得到处都是的食品包装袋,整个车厢的座椅上散落着食物碎屑,并且椅套已经发黑,上面全是黑乎乎的污渍。除了卫生问题外,校车的安全带也存在伸缩性能差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责令其立即整改。

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位于海州南大街上的小太阳幼儿园对校车进行检查。笔者在车上发现,座椅和地面比较干净,但仔细一看,座椅上竟然没有一个安全带。据驾驶员介绍,车上有安全带,但都在车座下面。原来,驾驶员为了方便,硬是把所有的安全带都压在了座椅下面,基本就没有拿出来使用过,车厢内放置的灭火器也过期了。

昨日,笔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校车的交通违法现象仍时有发生。“对于校车的违法行为,我们在日常管理中和群众反映来看,个别校车存在超员和超速的违法行为。按照规定,校车在除高速公路以外,行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每小时,还有一些校车存在违停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市交警海州三大队副大队长张文华说。

“校车的违法行为,危害比较严重,因为校车接送的都是未成年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从一个上午的检查来看,校车安全设施和卫生状况都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些都为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埋下了隐患。”市交警海州三大队教导员马新波介绍,驾驶员如果没有校车驾驶资格,就是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车辆如果性能不达标,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学生上放学的交通安全,海州三大队近期加强了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的排查和管理,一旦发现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将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法》的要求,对相关的责任人以及驾驶人进行处罚。

马新波表示,市交警部门会加大对校车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发现一起严处一起。民警还将走进辖区学校向校车驶员以及相关责任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力争将校车安全隐患排除在上路之前,确保孩子们上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