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孙道良、戚翠兰夫妇 六十五载相濡以沫携手如初

【连网】(连云港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王雪)1952年8月25日,20岁的孙道良迎娶了19岁的戚翠兰。结婚那天,是他们第二次正式见面,第一次是领证。从抽屉一角翻出65年前的结婚证,白发苍苍的两位老人你一言我一语,讲述了一段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他们互相帮衬的讲述,就像他们走过的这些岁月,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互相支持,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领证前:小伙借着月光瞧见了俊姑娘

孙道良和戚翠兰,祖籍在徐州铜北,两家相隔六七里地,没说亲前,谁也不认识谁。1951年,19岁的孙道良,正在徐州四中上高中。有一天,回家后的孙道良,家人告诉他给他说了一门亲,是个18岁的姑娘,就在邻村。

“领证那天,是我第一次见他,当时是我婶子带我去的,我可害羞了,都不敢仔细看一眼他长什么样,躲在婶子后面偷偷地伸出头看了两眼。”84岁的戚翠兰说起这些,借着我们遮挡身体,用手半遮着脸,俨然当初那个羞涩的姑娘。

2345截图20170825105257

想起当年的往事,戚奶奶乐呵呵地笑着。孙爷爷反倒开放得多,“第一感觉,我就觉得这姑娘好看,扎着两个麻花辫,长得也很俊。”

孙爷爷还悄悄地告诉我们,其实,在去领证之前,他还有一次“潜伏”。“那个时候,都是家里包办婚姻,很多都是要领证了,也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这可不行,我得先看看。”孙道良知道,家中有一亲戚认识戚翠兰,就在一天晚上,计划了一次“潜伏”。趁着戚翠兰和家人外出看戏,孙道良借着月光,第一次不是很清楚地瞧见了戚翠兰。

“当时她站在板凳上看戏,我只能抬头看个大概,也不敢多看,回家也没跟任何人说过这事。”说起这些,孙道良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翩翩少年的时代。

结婚后:少妇看着一封封信盼郎归

1952年8月25日,20岁的孙道良正式迎娶了19岁的戚翠兰。

“来迎亲时,他穿着长袍,带来了项链、手镯等。结婚后,他跟我说,这些东西要还给人家,我才知道这些都是借的。”说起这些,戚翠兰老人没有半点的懊恼,反倒是笑得合不拢嘴。

“我家是贫农,她家是中农,有自己的土地。在两家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相差很大的情况下,她没有怨言地嫁到我家,我知道她不是个贪财的人。”孙道良告诉我们,当时,戚翠兰要比他家富足得多,她是看好了他这个人。

结婚后第二年,孙道良由学校保送到大连海军舰艇学院读大学,成为了一名海军。

“临走的时候,他没能和家人告别。到了大连后,每个月给家人和我写信。”戚翠兰说,那时她在村里的速成班学会了不少字,能看信,也能回上十句八句或半张信纸的,都是说些家里情况,让他不用担心。

gb25A5c

1955年的春天,从没出过门的戚翠兰,由农村乡下先到徐州,再由徐州上火车到沈阳,然后再转去大连的火车。走了两天一夜,戚翠兰按信上的地址终于找到了孙道良的学校。

“一个20多岁的女孩,第一次千里迢迢出那么远的门,真不容易。”说起这些,孙道良拍拍戚翠兰的手背,内心的心疼一直延续至今。

1959年,孙道良军校毕业,被分配到青岛北海舰队的驱逐舰上。从那时起,才有了每年20天的探亲假。又过了两年,他们已是近30岁的人了,还没有孩子。家中老太太一直没能抱上重孙子,开始对戚翠兰有了看法。

“说实话,起初内心是有波动的,一是没孩子,二是在部队,很多人不知道我结婚,给我介绍对象,都是条件很好的。但是,左思右想我不能离婚。”孙道良知道,他在外的这些年,戚翠兰在家里孝敬老的照顾小的,很不容易。

“大不了老了,我们一起作伴。”这是孙道良给戚翠兰最好的承若。还好,1962年,他们生下了大女儿,后来又相继生了两个儿子。

65年来:握住爱人的手相伴到老

1978年年底,孙道良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全家来到了连云港,这才算有了个团圆的家,结束了夫妻俩26年来聚少离多的日子。

孩子们渐渐长大,两位老人也渐渐老去。退休后,戚翠兰忙着帮儿女们带孩子,渐渐操心白了头,现在孩子们都搬出去住了,老两口才有了自己清静的日子。

“他有两大爱好,一是做军舰,二是收藏。”戚翠兰领着我们看了孙道良制作的军舰模型,收藏的打火机、酒瓶。“他是个急性子,跟你说话,不出十分钟就要站起来走走,但是做这些,他能在这儿一坐就是半天,所以,我让他每天刷完碗后,都得活动活动的。”

都说人老了,爱回忆,孙道良就是这样的。他在退休后,笔写下了不少的文字,记录了他们的生活。

1992年8月25日,结婚四十周年时,孙道良写下《银婚情》:“恩爱相伴四十年,同甘共苦心相连。五十年代成伴侣,六十年代儿女全。相依为命四十载,儿孙满堂心里甜。两颗爱心伴岁月,满头银发守姻缘。身体健康永长寿,欢欢乐乐度晚年。”

gb25A5b

2002年结婚五十周年时,老人写下金婚抒情《握住老伴的手》,2012年结婚六十周年时,老人又写下钻石道情《望着老伴的白发》:

“灯光下,我望着老伴的白发,这白发,标志你六十年走过的艰苦岁月;这白发,记载你六十年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这是用你一根一根的白发,换来了今天幸福的家,岁月一天一天地流逝,我们一年比一年更老啦,在这古稀之年,我们尽赏这夕阳红的晚霞。”

孙道良和戚翠兰,他们正携手迈进白金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