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初稿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昨天,记者从市城建局获悉,《连云港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已完成编制初稿。到2020年,市区建成区将完成海绵城市建设约60平方公里,占规划建成区面积的23%,超过国家确定的20%的标准。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全面铺开,我市对雨水的回收利用率将大为提高,有效减少市政管网的压力。

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初稿

所谓“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需要时通过一定渠道释放蓄存的水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理念就是“渗、蓄、滞、净、用、排”。通过对雨水的回收利用,多余的排向河道,有效减少市政管网的压力,提高雨水利用率。

目前,我市已经完成《连云港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初稿,近期组织专家论证。今年上半年,经过充分的申报资料准备和规范标准的现场答辩,我市成功获批第二批江苏省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同时获得省级补助资金和政策支持。

城建项目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理念

记者从市城建局获悉,我市正加快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建设。市开发区创智绿园和赣榆区火车站广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作为2016年省海绵城市示范项目,获得省级财政补贴1000万和相关政策支持。目前,市开发区创智绿园基本建成、赣榆区火车站广场近期将开工建设。

除示范项目外,我市还要求在城建项目中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其中连云区零公里新丝路公园、郁洲公园改造、市开发区猴嘴片区道路建设、海州区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均已按海绵城市标准实施建设。

根据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工作方案和要求,我市计划用试点期三年的时间,先期完成徐圩新区和玉带河片区两个试点区建设,试点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实施项目41个,计划完成总投资约7.6亿元。

城市排水管控也将参照海绵模式

目前,部分试点项目已经开展专项设计。与此同时,市海绵办拟订了《连云港市海绵城市试点区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和《连云港市省级海绵城市试点补助资金分配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

我市目前已开展的海绵城市建设主要是碎片化模式,部分城建项目运用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但是,按照排水管控分区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尚未开展。

我市将以省级海绵城市试点为契机,以徐圩新区核心区和玉带河片区作为新老城区典范,建立按排水管控分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科学模式。

随着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结合试点区建设项目,我市将开展“盐碱地海绵城市建设适生植物研究”、“高地下水位地区雨水花园和雨水试点的建设方法研究”等一系列专题研究工作,促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水平真正实现科学化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