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交警突击检查发现部分乘客不系安全带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8月17日,我市交警部门对客车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仅有少数客车乘客系安全带,而大部分乘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都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安全带主要的作用就是在车辆发生事故的时候,能对旅客本人起到保护的作用,如果不系安全带,后果会很严重。

1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长深高速宁海收费站出口,执勤民警正在对过往的客车进行突击检查。这辆客运车辆共载客30人左右,执勤民警检查后发现,乘客都按照规定系了安全带。该车驾驶员表示,乘客上车以后,他都会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乘客也基本上都配合,如果有乘客不系,检查人员就不允许车辆出站。

10点半左右,从灌云方向又驶过来的一辆客运车,经检查,车上居然没有一位乘客按照规定系上安全带。乘客蒋先生说,“周围人都没怎么系,我也就没系。而且平时乘坐就没有这个意识,基本上觉得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陈军介绍,这辆车除了驾驶员以外,全车没有一个系安全带的。

当天,笔者在跟随高速公路民警对大客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很多乘客在乘车时都没有系上安全带。

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陈军介绍,客车发生碰撞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其他人员等发生再次碰撞,安全带能将乘客束缚在座位上,通过缓冲作用减小动能,最大程度的降低乘客的伤害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全带的重要性超越了安全气囊,所以现在大多数汽车都强制要求驾驶员系安全带,如果安全带系统有问题的话,被动安全的效果会流失大半,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然真正的安全不能仅靠安全带,驾驶员也要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

记者也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机动车在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或者中途自行解开安全带,一旦被查到还会面临相应处罚。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时带来的二次伤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