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移动支付红火 连云港市民进入“无现金生活”

【连网】□ 徐誉宁

如今在港城,从超市到商铺再到街头,甚至菜市场……一个个黑白交错的小方格———二维码,已在港城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只要通过“扫一扫”,便能实现“加好友、支付、收钱”等功能。据了解,自2012年手机支付“潜入”人们生活后,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中青年群体的追捧,但其存在的安全问题也让使用者存在一些担忧。有关专家表示,手机支付发展趋势不可阻挡,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应顺应其发展,但也要适当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817092926

手机移动支付逐渐融入市民生活

一群人吃饭,结账时最先听到的往往是“可以手机支付吗”;一家新开的奶茶店排起长队,经常是一人一部手机“扫一扫”;连去超市购物,服务员的口头禅都从“刷卡还是现金”变成了“支付宝还是微信”,手机支付方式渐渐融入了市民生活,甚至影响了支付习惯。 将手机对准贴在桌上的二维码、输入摊主算好的菜钱、输入支付密码付款……晨练后,家住海州区新东社区的王女士提着用手机支付买来的一袋菜,又走向隔壁的粮油店,开始了一天的“无现金生活”。如今,像王女士这样,外出购物热衷手机消费的人不在少数。连日来,记者从市区苍梧菜生活广场多名猪肉摊、蔬菜摊、水果摊、腌制摊的摊主处了解到,每天约60%的人买菜会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不仅菜市场,我市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所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习惯,也向顾客开通了手机支付渠道,记者在市区淘宝街购物广场发现,不管是服装店、美甲店,还是小饰品店,都可以手机支付。据经营饰品和女士包的店主祝林介绍,来店消费的顾客中,约七成顾客都会选择手机或支付宝消费,平均每天仅通过微信支付的营业额可达4000元。

中青年成使用移动支付的主要群体

“您好,我忘了带现金,请问你们水果店可以用手机支付吗?”“可以,您扫一下这个二维码,用手机支付就行,微信或者支付宝都可以。”在市区绿园路附近,一家并不起眼的小型水果店里,刘女士在收银员的帮助下,用手机上的微信支付轻松完成了结账。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在他们店里,有很多顾客尤其是中青年人都选择用“手机”来替代付现金。 据了解,目前常见的手机支付方式,除了支付宝和微信,还有苹果手机的“Apple Pay”、华为手机的“华为钱包”等,几乎每款智能手机都自带支付功能。但是,后两者的使用率相对较低。至于选择微信还是支付宝,则各有所爱。大多数中青年人选择支付宝的理由主要是“支付宝的支付范围比微信更广”、“用习惯了”、“支付宝优惠较多,经常有随机立减之类的活动”、“支付宝功能多,还有蚂蚁花呗可以当信用卡用”;而支持微信的人则认为“支付宝账号不是每个人都有,但微信大家都在用”、“每天点开微信的频率这么高,支付功能也会首选微信”、“平时收红包都存在微信零钱里,不想提现就慢慢用掉”。

手机丢失或中毒成手机支付之忧

无现金支付省时省力,受到到中青年群体的追捧。但部分移动支付使用者担心支付不安全。“现在手机根本不敢离身,几乎全部家当都在里面,如果丢了,那麻烦可就大了。”80后的于女士,提起移动支付时担心地说。前些日子,于女士和朋友一起去商场购物,手机意外丢失,原本开心的购物旅程也变得扫兴。幸好于女士在朋友的帮助下,迅速将银行卡挂失,马上又将微信在朋友手机上重新登录,以确保资金安全,万幸的是,一切补救及时,钱财没受到损失。 确实,无现金交易虽然提高了人们生活的便捷度,但其安全问题却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不得不说在传统金融安全隐患外,眼下“支付安全”也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人们一个不留神可能就会被惊出一身冷汗。

微信图片_20170817092936

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应做好风险防范

关于移动支付,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认为,不得不提一下三个标志性事件:第一,马云正式携手东南亚O2O移动平台fave,通过支付宝为东南亚客户提供无缝跨境支付体验,继攻占欧洲,日本,北美支付市场后,又把东南亚纳入自己的商业支付版图。第二,在美国股票市场,金融大鳄索罗斯同美国四大对冲基金一起于2017年二季度大幅增持阿里巴巴股票。第三,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接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正式文件要求,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落地实施。 陈双亮表示,这三个标志性事件意义深远,足以说明移动支付手段不仅在国内市场风行,在全球市场也有很强的适用性和市场基础。以移动支付为核心竞争力之一的阿里巴巴获得金融资本的高度认可,也充分说明全球最优秀的金融资本看好移动支付手段的市场前景。另外,央行的介入,除了进行利益切分外,也说明移动支付手段已经取得官方的正式认可,并纳入监管,为长久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陈双亮认为,移动支付手段作为一场支付革命,其发展势头无可阻挡,当然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会有一些弊端,移动支付手段的不足,主要来自风险控制方面,作为普通使用者应在个人信息保密,网络病毒防范,诈骗信息识别等几个方面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