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成功为103岁老人进行手术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穆文玲 吕菲)一般而言,病人超过70岁,每增加一岁,手术的风险就大一分,为百岁老人施行外科手术更是难上加难。而在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麻醉医生勇闯“禁区”,顺利让一位103岁、患糖尿病足的老人顺利进行了截肢手术,且术后恢复良好,目前老人已康复出院。

6月26日,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骨科病房收治了一位103岁的超高龄老人张老太。原来,老人患有11年的糖尿病史,伴有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栓塞,3年前因为右脚脚趾的皮肤破损造成了感染,如今演变成了重度糖尿病足,右足红肿、右足指发黑。

骨科的寇剑铭主任在查看了老人腿部的情况与检查报告后,发现她的右腿腘动脉基本上全部堵死,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创面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因毒素吸收而致败血症,随时危及生命,当务之急必须进行截肢手术。但让寇主任为难的是,老人年事已高,加上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本来高龄患者手术就容易出现不确定的突发情况,103岁的老人家还能承担得起麻醉与手术风险吗?

为确保医疗安全,寇剑铭将老人的病情向医务处进行了汇报,提请立即组织麻醉科、内分泌科、心内科和呼吸科的专家等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并组成了“103”手术团队。

经过半个月的血糖血压控制,老人终于达到了手术标准。在决定手术的前一晚,麻醉科的孟凡珍和汪允珍2位主任再次就老人的病例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讨论。孟凡珍决定采用对预后影响较小的蛛网膜下腔阻滞,也就是腰部以下麻醉———半麻,将用药量控制在正常用药量的1/3多一点。

7月11日上午9点,老人被推进了手术室。孟凡珍小心地避开钙化的韧带,克服侧弯的脊柱带来的穿刺困难,成功地将麻醉针穿刺到蛛网膜下腔顺利完成给药。手术进行得相当顺利,一大家人喜极而泣。手术当天下午,老人的血糖、血压也逐渐下降趋向平稳。10天后,老人顺利出院。日前,老人的儿女们专程赶到医院,给寇剑铭团队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据寇剑铭、孟凡珍两位主任介绍,虽然高龄患者存在着合并症多、易出现并发症等问题,但只要准备充分,仍可通过手术治疗改善生活质量,获得更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