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墟沟街道通过居民自治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徐帆 吴登华) “脏乱差的小区现在换了新面貌,设施齐全,我们的出行更方便啦!”连云区墟沟街道西园社区园丁小区居民刘桂兰兴奋地说,这是园丁小区试点居民自治民主管理新模式的成果。园丁小区始建于1998年,共有22幢楼903户居民,属于老旧小区。为了更好地进行小区管理,西园社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居民自治为突破口,成立民主管理服务委员会,解决小区管理难的问题,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模式。

为掌握小区居民意愿,西园社区对903户住户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针对小区居民关注的保洁、绿化、管理等问题开展了民意调查,超过70%的居民希望成立小区自治管理组织。

根据调查结果,社区主持召开居民会议,通过民主推选,在903户居民中甄选出9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担任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协同小区内党员及部分居民志愿者共同成立了小区居民民主管理服务委员会,并推选了22名楼长,通过楼长负责制实行小区自主管理,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为确保小区长效管理的顺利开展,管理委员会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居民公约、章程、居民承诺等规章制度,并明确楼长管理责任,让其采取半义务的形式负责清理各自片区的乱堆乱放、菜地杂草、小广告等环境卫生问题。

“居民意见对我们进行小区新规划帮助很大。”西园社区负责人说,例如有居民提出小区停车位设计成软地层,经不住车压,容易沉陷损坏,应硬化地基。这样的建议,还可以为以后同类工程施工提供参考。该负责人介绍,园丁小区的改造全部由居民来出点子,改造施工前征求群众意见,优化规划方案;改造中每周召开由居民、施工方、街道、社区等几方参加的调度会,随时沟通解决居民提出的意见;改造结束后,请居民代表参加工程检查验收,征求居民意见,施工方按居民要求合理整修完善。

小区管理走上正轨之后,为了让邻里更加和睦,西园社区以楼幢为单元网格,将居民中的各类技术人才进行整合,确定为邻里互助员,发挥“能人带头”的作用。邻里互助员们以《居民公约》为准则,与社区交通、文明、环保等志愿服务队伍紧密对接,共同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热心人”的力量,实现互帮互助,把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解决好、协调好。目前,来自小区70个楼栋的18名“邻里互助员”,已成为小区和谐管理的正能量细胞。

“类似园丁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墟沟街道还有53个。”墟沟街道城建中心主任刘志俊说道:“园丁小区居民自治的成功试点,给我们社区管理带来了很大帮助。下一步,街道将在辖区范围内逐步复制这种做法,早日完成老旧小区全面改造升级工作。”现在,已有4家老旧小区开始复制这一成功模式,今后,老旧小区将不再是被遗忘的“城市伤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