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多做点好事没坏处” 他曾经三次排除煤气罐着火险情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韦英余 韦杨莎) “煤气罐着火救险的事,我已经经历了三次了。”8月9日上午,在海州宁海工业园,正为一家企业维修厂房屋顶的李应贵说。

今年43岁的李应贵,家住宁海街道魏湾村前刘庄。两个月前,他参加了市第八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暨颁奖典礼,受表彰的原因,就是三年前的那一次“煤气罐着火救险”。

“那天是2014年2月16日,还没出正月。”李应贵回忆说,那天上午10点钟左右,他正在魏湾村三组的中心路上与朋友闲聊时,突然听见有人大声喊叫,“发生了什么事?我嘴里一边说一边朝着传来喊叫声的方向跑过去,原来是村民刘光辉家的厨房着火了。”

李应贵跑到近前的时候,只见刘光辉家厨房的煤气灶和灶台是一团火,油烟机已经被烧毁。而在灶台旁就是一个煤气罐,火苗已经逼近,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现场已经围了20多个群众,但是没有一个人敢冲进去灭火。”李应贵见此情形,立即冲进厨房,“当时我口袋里装着平时骑摩托车戴的棉手套。我一看地上已被别人泼上了一滩水,就把手套掏出来戴在手上,在水上沾湿。就在这么点时间里,煤气罐已经着火了。我把它一把提起,跑到门外,扔进屋前的沟渠内。”

李应贵现在主要以打工为生,家里的几亩地都转包给邻居种了。焊电焊、水电安装、房屋维修……这些手艺活他都会。“干了约二十年了。有时在大工地做,有时接散活,不一定。只要能挣钱就行。”

李应贵说,因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经常与电、火打交道,以前参加过相关培训。所以遇到煤气罐着火的情况,相对于一般人,处理起来要“老练”点。

“在那之前,有一年的夏天,村里有个妇女在家做饭时,也是煤气罐着火,是我帮她排除了危险。”他说,“还有去年大年三十那天,我到一位本家叔叔家串门。他家当时正在用柴火灶蒸包子,灶台旁边还有个煤气罐,上门换煤气的人想了解下里面还剩多少气,把罐子晃了晃。这一晃不打紧,可能是漏气的原因,煤气罐竟然着火了,然后哗地一下,厨房里都是火。我连忙拿起灭火器一阵喷,把火灭掉了。”

在生活中,李应贵一直是个热心人。“我在十七八岁时,村里有个七八岁的孩子爬树玩,腿别在树叉上下不来。树下边堆了不少石头,人一旦掉下来就会摔不轻,我爬上去把他救了下来。就在十几天前,我做完工回家路过新海新区一个路口时,看到一辆轿车撞倒了一个骑电动车的妇女,电动车都摔变形了。我上去扶那妇女,没扶起来,后来我打电话报了警才离开。”

参加市第八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暨颁奖典礼时,李应贵除了捧回荣誉证书,还获得了一万元的奖金,他用这钱把家里的的地面铺上了瓷砖。“家里原来是水泥地,潮湿。我母亲身体不好,行动也不方便。我把家里的居住条件稍微改善一下,让老人过得舒适点。”

“以前常听村里的老年人说,‘人行好事,不枉前程’。”李应贵说,“我一直记着这话,觉得人多做点好事总是没坏处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