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富民增收六大行动”培出百姓增收硕果,上半年——— 港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伐改萱)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两聚一高”发展主题,大力实施“富民增收六大行动”,全力以赴抓发展、促增收、惠民生。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95元,增长9.5%,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2.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创业富民行动计划、就业富民行动计划、农民增收行动计划、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重点群体激励计划以及公共服务提升计划六大行动计划,推动城乡居民增收致富,加快建成惠及全市人民、体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突出重点群体创业,创业行动让创客摘得创业硕果。我市依托海州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乐创空间”、东海县啡咖啡“互联网+创客空间”、赣榆蓝湾大学生科技创业园等创业示范基地,围绕“高校学生创客、高端人才创客、返乡农民工创客”等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培训和扶持,从生活到工作各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全市创业氛围大幅提升。上半年,支持成功自主创业5900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3.5%;带动就业2.66万人,同比增加4700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6.5%。全市新增私营企业7432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2741户,同比分别增长17.8%和45.3%。

突出就业扩量提质,就业行动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针对我市就业岗位少,岗位层次低的现实问题,市发改委全力抓好重大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和东华能源烷烃资源深加工基地等重点项目。全力推动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石油化工等现代新型临港工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为产业工人提高就业层次提供平台。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6万人,同比增加0.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4.3%。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达到6457元,同比增长9.9%,是居民收入结构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突出特色产业培育,农民增收行动让农民钱包鼓起。我市围绕推动农业产业化,年初排定了17个投资超亿元农业产业化项目,年计划投资32.3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0亿元,赣榆海福特、东海如意情等一批标志性农产品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围绕激发农村活力,大力发展农村新型业态,重点培育创建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特色镇、特色产业小镇,东海水晶小镇获批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连云高公岛紫菜小镇、赣榆海头渔业小镇、灌云东王集衣趣小镇等特色产业小镇加快培育,富民效应逐渐显现,其中高公岛紫菜小镇通过建设紫菜产业园、紫菜美食街、紫菜博物馆和紫菜交易中心等,做大做强做优紫菜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