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末伏”已至 明日雨再来 高温已成“强弩之末”

【连网】  (记者 赵梦若)在熬过加长版的“中伏”(20天)之后,今天起,终于进入三伏天的“末伏”。也就是说,按照民间的算法,这个夏天最热的日子可以开始倒计时,算上今天只剩最后10天了。

不过,就港城来说,今年这超长版的高温依旧“坚如磐石”,阳光炙热,风含热浪,还是日复一日的热、热、热。身边小伙伴们都在问,到底什么时候降温?好消息是,市气象台说,明天起,冷空气携雨到来,气温要开始下降一个台阶,大伙儿期待的清凉终于来了。

而这两天的天气很像是三伏天的最后一波“反扑”。昨天,白天里依然是艳阳高照,最高气温攀升至31.9℃,体感闷热,但是比起盛夏时节来,温度已经“温柔”很多了,只是在中午和下午时段感觉比较热,其他时间里,如果仔细感受,会发现至少阳光下不再有“炙烤”感。

另外,之前说的“雷阵雨”,昨日也光临了我市东部沿海地区。下午时分,先是零星雨水“袭来”,随后傍晚前后,突然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我市东部沿海地区瞬间从“烧烤模式”变成“暴雨模式”。市气象台在17时14分,紧急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信号,“当时我市东部城区已经出现7级大风和短时强降水,预计未来6小时内东部城区仍将出现雷电活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8到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据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称,由于雷阵雨持续了挺长时间,遇上晚下班高峰,不少人又堵在了路上。而“上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就打雷闪电”的现象,主要是受副高边缘影响,出现了不稳定的雷雨团。其中,暴雨时还伴随着7级以上的雷雨大风,降雨集中在了我市东部城区,相反其他地区倒是晴空万里。

雨水带来出行的不便,但也为邂逅的人们带去清凉的惊喜。而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一场雨水过后,今天我市的天气情况和热度会“更上一层楼”,局部可能还会有雷阵雨,最高气温达到34℃左右。在此提醒,遇到雷电时,市民要注意防范。尽量不要使用带铁柄的雨伞,不要使用手机。

具体来说:今天,多云,西南风转东南风2~3级,最低气温24℃~25℃,最高气温33℃~34℃。12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4级,气温26℃~30℃。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虽然雨水还会时不时到来,但今年最难挨的高温季节已经过去了,市民朋友们就再忍一忍吧。受冷空气和雨水影响,未来几天,港城的最高气温也始终徘徊在30℃左右。

夏天还在继续,闷热的感觉始终还在。但是升温—降温—升温,雨停雨落,也许就在这样一次次反复的过程中,天气开始有些微妙的变化。

对于港城来说,不管是“立春”还是“立秋”时节,距离真正的春、秋季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但是,在最热的夏天,听到“秋”以及降温的声音,哪怕仅仅是字面上的,也还是能让人心中微微一喜,然后觉得有盼头了。

回想这个夏天,我们经历了脚板流火的季节、免费桑拿的日子、暴雨如注的天气,但都是大自然的恩赐。既然走过、经历过,就是无憾,就是一种完美。而期盼冷空气和下一场的雨水,能快点来冲刷一下挂满热浪的街市,降一降今夏的温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