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温低报”?数据告诉你:几个关于天气的“真相”

【连网】  (记者 赵梦若)“天气预报显示最高气温33℃,可你瞅瞅这天,热死了。我觉得肯定超过40℃。”“我测的气温怎么和天气预报不一样?”

入夏以来,我市多晴少雨的天气,令人酷热难耐。但即便下雨,非但没有让人感觉凉爽,反倒加剧了地面热气的蒸发,体感更加闷热。而更让市民不解的是,7月里我市仅发布了三次37℃以上高温预警,可市民大都感觉气温远远高于所预报的温度。为此,不少人发出疑问:“气象部门报的到底准不准?”

感觉都超过40℃却只报“30℃+”

难道是不敢报?低报?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年的7月20日至25日,市气象台连续三次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并显示最高气温在37℃左右。但此时,身边却有几种声音在流传:“明显已经超过40℃,是气象台不敢报吧?”“天气预报肯定故意压低了气温!”

那么,难道真的是气象台不敢报?故意低报?昨日,市气象台台长张银意向记者详细解释了一下,“其实,市民的感觉没错,天气预报也没错。”原因在于,体感和气温是两个概念。

“气象台报的是气温。一般来说,为了有一个统一测报标准,一般采用以气象观测站百叶箱中观测到的气温为准的做法。百叶箱设在草坪上,高于地面1.5米,周围较开阔,无高大建筑、树木等阻挡风或遮挡阳光。这是目前世界通用的科学测温方法。”

“但市民体感就要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同一天乃至同一时刻,在同一座城市,由于周围环境不同,气温也不同。像穿的衣服颜色,是否有阳光直射等,都会使人体感觉到的温度不一样。”

就如7月25日,市气象台监测,我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8.3℃,出现在东海的基本站监测点,但当天我市水泥路、柏油路上监测能达到近50℃,市民如果走在路上,体感上达40℃+是很有可能的。

“温度≥32℃”+“湿度≥80”

=体感温度45℃!

受台风“海棠”外围云系影响,这两天我市气温明显下降,但不少市民还是吐槽热,“预报的温度没那么高,可咋感觉那么热啊。”其实,这是跟湿度大、温差小有关。

中国天气网曾引用美国炎热指数表明,当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且日平均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时,体感温度会超过45℃,称为“桑拿天”。而当气温达到35.6℃,湿度只需要75%,体感温度就超过55℃。换句话说,又闷又热的“蒸桑拿”其实比干热的炙烤更难熬。

就拿这两天来说,几场暴雨后,我市最高气温达到32℃左右,但每天的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5%以上,所以体感上能达到40℃左右,也就难怪不少市民觉得“白天热辣辣,夜晚黏乎乎”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