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彩暑期”收官 21名困境儿童助老实现精神升华

gb11A5m

gb11A5f

gb11A5d

【连网】  (□ 杨济泽 徐誉宁 陈雷 阮长春)为了让更多的困境儿童享受到暑期的乐趣,自从7月初以来,连云港市新闻义工团和十方健康管理(江苏)有限公司联手承办关爱困境儿童“七彩暑期”活动。昨日,活动进入最后一个阶段———“紫色”爱心传帮带,21名困境儿童走进花果山颐养院(海州区第一社会福利中心)慰问老人,不仅培育了孩子们的爱心,实现了精神的升华,更让他们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

精彩节目接连上场 老人乐开颜

昨日上午8时30分,21名困境儿童陆续来到位于海州区浦西街道办事处的集合点,准备乘车前往花果山颐养院。“今天我特地准备了几首歌,一会给爷爷奶奶们表演。”小浩说:“我要画一幅画献给老人们,祝他们健康长寿。”一旁的小娟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在等车的间隙,孩子们开心地分享即将献给老人的才艺表演。

上午9时10分,孩子们到达花果山颐养院,住在这里的数十位老人得知孩子们要来,早早就在院子里的树荫下等候。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孩子们在花果山颐养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24小时值班室、阅览室、健身室以及宿舍等场所。

“这个风起云涌的战场上,暴风少年登场,在战胜烈火重重的咆哮声……”9岁的小成和10岁的小浩给老人带来了开场合唱《逆战》。就在他们唱歌时,喜欢舞蹈的小梦主动提出给他们伴舞,“这首歌不适合柔和的动作,那我来一组侧翻吧。”小梦边说边表演了自己娴熟的舞蹈动作。动听的歌声、精彩的舞姿,令老人们笑逐颜开,他们高兴地拍手给孩子们打节拍。一曲唱罢,其他孩子纷纷开始了各自表演:11岁的小勇给老人们带来了故事《三只小猪》,8岁的小娟专门带来了画纸和画笔给老人们现场作画……昨日,花果山颐养院的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和阵阵掌声。表演完节目后,孩子们切好水果端给老人们,并主动拉起老人们的手,陪他们聊天。

本版摄影  樊晓姝

从受助者变身助人者  传递正能量

参加活动的小娴说,她10岁时爸爸去世,妈妈离家出走,她一直跟着奶奶生活。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她非常懂事。在昨日的活动中,当得知年过九旬的江奶奶这几天有些腹泻后,她主动为江奶奶端来热水,还主动把苹果切成小块放进热水里加热一下喂给老人吃。小娴告诉笔者,她前几年心理非常封闭,不愿意与别人交流。但是身边许多好心人对她的帮助,让她慢慢变得阳光起来。她觉得是好心人的帮助改变了她,所以非常感谢他们。昨日的活动中,她能够给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觉得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她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也让她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她表示以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今年8岁的小娟,爸爸离家出走,妈妈有间歇性精神病,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十分贫困。在才艺表演环节,她主动给福利中心的陈奶奶画了一幅画。她的画上有蓝天白云,也有草地绿荫,草地上还坐着几个孩子和老人。她告诉笔者,昨日的活动她觉得很有意义,所以画了一幅画留作纪念。当陈奶奶认真地接过她的画作大加赞赏时,小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她并没有机会和专业的老师学习画画,觉得自己的水平不是很高,然而陈奶奶的鼓励,让她重拾信心。她表示今后要好好练习画画,只要爷爷奶奶喜欢,她愿意画更多的作品送给他们。

体会快乐找到价值 增强自信心

普通的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感受家庭的温暖。但是部分困境儿童或过早地失去了父母,或遭遇家庭变故,或家庭贫困,他们缺乏亲情关爱,内心自卑封闭,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他们稚嫩的身躯上。关爱困境儿童“七彩暑期”“紫色”———爱心传帮带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颐养院帮助老人,让他们摆脱“自己是单纯受助者”的偏见,让他们明白自己也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让他们的自信心得到增强。

12岁的小圣来自沈圩社区,在昨日的活动中,他听说74岁的顾爷爷喜欢下围棋后,主动提出要陪顾爷爷下棋。虽然学习下围棋才几个月,水平不是很高,但是顾爷爷一直在鼓励他,并时不时地故意让步,让他信心倍增。1个小时的时间,他与顾爷爷边切磋边学习,收获很多。“看到顾爷爷和我下棋时很开心,我也觉得很开心,我回家后要好好练习棋艺,以后再来陪顾爷爷下棋。”小圣说。

活动结束后,小琦的妈妈范女士打电话说,孩子中午回到家后非常开心,她希望孩子以后可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明白尊老爱幼的道理,而且还让孩子在帮助老人的过程中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增强他们的信心,找到自己的价值。

在昨日的活动中,连云港市新闻义工团成员、云联健康志愿者、一路同行志愿者服务队以及浦西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们,全程都在陪伴孩子,和孩子们一起看望慰问老人,给老人们带去了许多欢乐。

昨日的活动共进行了3个小时,困境儿童们把敬老爱老融入到了实际行动中,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增强了自信心,也从中学会了感恩。老人们更是乐在其中,充分体会到了来自孩子们的关爱和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