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组数据为你解码:今夏连云港人为何感觉很热

【连网】 □ 冯家沛

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有13个省、市面积最大时达194万平方公里被高温区域覆盖着,多个城市创下了有史以来的高温极值,这次高温,我市也包括其中。我们还是来看看一些数据:

夏季一般以6、7、8三个月代表,主要看港城6、7月的气温情况:今年(以市区作代表)6月平均气温为24.2℃,比常年同期略高,6月上旬还略低于常年同期的平均气温,中下两旬略高于常年同期的平均气温。7月的平均气温就比常年同期高出2℃,特别是7月中旬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出近3℃,上旬、下旬分别高出常年同期1.3℃和2℃多。另外,看看日最高气温≥30℃的天数:6月、7月分别比常年同期多2.4天和7.1天。而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今年6月虽没有一天,但7月却有9天,不仅超过常年7月≥35℃的天数为4~5天,超过常年全年≥35℃的为8.7天。尽管今年盛夏时日极端最高气温不高,市区只有37.2℃(全市日极端最高气温在东海为38℃),且≥35℃的连续高温日数只有6天(从7月19日至24日),比较今年我国高温区内的许多城市出现16天以上是少多了。但对于常年高温日不足9天的海滨城市连云港来说已超出港城人的忍受力了,加之,由于较长时间处于较高湿度和较热状态,难怪港城人感到热了!

今年高温区为什么能维持稳定?其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势力太强,而今年北方冷空气势力太弱,所以副高有恃无恐地向北扩张、向西延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常年7月会有几个台风来骚扰副高,致使副高减弱东退南压,而今年正因为副高的强盛,造成台风没有生成的空间,直至7月20日西太平洋上4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少3个,这4个台风强度偏弱、位置偏南,到7月24日为止又有5、6、7、8号4个台风抱团生成,也比常年同期偏少3个,终因“命短”“力弱”消亡快。直到7月28日今年9号台风“纳沙”和10号台风“海棠”(强度也不太强),才在今年副高出现衰减时得以互相联手在我国福建沿海登陆,总算逼迫副高东退,而且给我国沿海和东部、南部一些省市送去风雨和凉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