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县上下同心,“创”出百姓幸福感

【连网】  □ 昌慧东 王波 李耀华 王月

“创建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最根本的还是为了惠及民生”。

这是灌南县委、县政府对该县今年以来下大力气推进的“双城同创”理念。

“双城同创”期间,灌南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带领全县干群,借创建之势着力破解了一大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提升了城市形象,打开了崭新的发展格局,从而实现了其创建工作惠及民生的初衷。

虽然“双城同创”工作开展仅三个多月时间,但灌南全县上下同欲同心,合力攻坚,初步改变了城乡旧貌,真正“创”出了百姓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道路畅通解除心头堵点

灌南县城新安镇呈带状,横贯东西的人民路是城市主轴,但此前也是堵点所在。

因为每逢上下班高峰,人民中路人民桥附近会出现多处堵点。但历经本轮大投入综合整治后,改造后的人民中路已变得畅通无阻。

“以前高峰时段,我们最怕走人民路。”开出租车多年的李向明感受最深,“现在人民路畅通无阻,它北侧的民生桥起到了很好的分流作用,邻近更多道路也整治一新,很多小堵点都消除了,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再不怕高峰时段出现长时间交通拥堵了,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

是的,不仅是新安镇主干道人民中路,从5月下旬开始,县城的扬州北路、泰州北路北延段、学院路东段、新东路、常州南路等6条道路升级改造实现通车,如果再加上县住建、交通部门对另外23条道路进行破损维修等,其车流人流速度空前提升。

除了主次干道,便民路和背街小巷的改造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一条条便民路的维修让居民彻底摆脱了行路难的尴尬,众多市民纷纷点赞。

镇东社区主任吴俊林的感受颇深,在他看来,未整治前的镇东社区道路又窄又破,身居悦来河畔却一直感到“堵得慌”,整治后铺上面包砖,安装了路灯的小巷畅通无阻,悦来河畔是真让人“悦来”了。

“以前门前小路两边是菜地,只有中间两三米勉强走走路,碰上阴雨天气根本没法行走。”人民社区69岁的魏善荣喜笑颜开,“现在交通局终于帮我们修好了,就连轿车也畅通无阻了。”

人民社区副主任王永兵对“双城同创”同样充分肯定:“人民社区小巷深处有位80多岁的林老太,因为这里路况差一直深居简出,面包砖铺到了大门口,她每天都随意出门走一走,她的儿女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综合整治让城市更清爽

通过“双城同创”,灌南县还解决了一批民生关切的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让广大干群感到前所未有的清爽。

灌南以“双城同创”工作为引领,还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有序开展农贸市场升级、老旧家属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出新、物业管理提升计划,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县淮海剧团宿舍区和县卫计委宿舍区综合整治后,小院显得无比清爽,卫计委宿舍区开荒种菜之风从此绝迹。有居民写出了这样的打油诗:“‘双城同创’实在好,各级领导带头跑,各家各户做工作,楼上楼下天天扫,党员干部做表率,墙上还挂值日表,以前院内脏乱差,如今旧貌换新颜。”

鹏程路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后,人们进入市场有进入通透亮丽的超市的感觉。“以前新安南路堵得要命,三轮车都没法走。现在整治过后,又干净又通畅,没有什么比这样的创建更实在了。”谈起家边道路整治,新安南路78岁的王跃奎十分满意,“我们希望这样的工作继续抓下去。”

“以前小区卫生一塌糊涂,现在小区卫生、绿化管理大变样。”家住锦绣名城小区20号楼的蔡银龙老汉说,居民们的卫生习惯也有了大改观。

人民社区有位傅姓男子,他积攒的废旧物品堆成了小山,久未清理,此次有关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说服,终于将其积存的破烂清理一空,小巷从此告别臭气熏天的旧模样。镇东社区和县相关部门合作,不仅清理了郑姓老太太积存多年的破烂,还清理了社区多年的一处养猪场,社区居民无不拍手称快。“社区很多居民非常高兴,连称清理干净的社区才有城市的样子。”镇东社区主任吴俊林如是说。

持续创建,提升市民幸福感

虽然创建取得了初步胜利,并得到省市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充分肯定,但灌南县并未就此止步,他们加大力度,将转段后的工作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

如今,转段后的“提升季”是灌南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县城的关键时期。根据当前情况,县双创办先排出了“提升季”32项重点事项和任务。

灌南县将继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攻坚季”已完成或者达标的地方将查漏补缺、清理卫生死角,长效保持并提升。同时,凡是在“攻坚季”没有完成的环境整治事项,以及单位家属区的集中整治任务,都必须在8月底前全面整治完成,整治完成后转入长效常态化管理。

“提升季”将在灌南县城区重点开展“六小行业”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城乡街区杆线专项整治、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建筑外墙立面整治等。同时,还将开展诚信经营“十百千”创建活动,机关单位、窗口行业作风整治提升活动,并将按省市文明办对部分实地考察项目及内容提出的要求,做好更细致的工作。

“‘双城同创’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就是要努力通过创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灌南发展迈上新台阶。让群众在创建中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大变化、有更强的获得感。”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