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让百姓收入在2020年实现翻番”

【连网】  (记者 杨锐冰)老百姓的收入将在2020年实现翻番,日子将越过越好;连徐、连淮扬镇、连盐、连青四条铁路加快建设,连盐铁路年底建成通车,30万吨级航道年底开工;高铁商圈、棚户区改造、断头路打通等民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昨天,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海州举行。会议听取市委书记杨省世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市委副书记、市长项雪龙作的经济工作部署。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创造过硬的富民成果,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六大行动”促富民 城乡居民收入将实现翻番

这次会议把富民摆在突出位置,并敲定近阶段目标: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确保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全面达到省定标准,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公共安全保障更加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会上发布了富民“六大行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民共建共享的富民路子。

●创业富民

今后,百姓创业将有更好的平台。我市将强化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

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研究出台鼓励创业的扶持政策,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全年实现10万低收入人口脱贫、50个经济薄弱村达新“八有”标准。

●就业富民

我市250万适龄就业人口中,有80多万人在外打工,占总量的三分之一,劳动力外流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我市将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我市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方面,大量劳动力集中在低端岗位上,收入较低。金融、会展、设计、咨询等高端服务业从业人员较少。我市将创造更多中高端就业岗位,不断提高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收入水平。

当前劳动者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现象同时存在,这就要求建好线上线下两个人力资源市场,搭建更多专业化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帮助企业招到合适人才,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

●农民增收

我市有农村人口366.8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69%。我市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设施化,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为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提供有力支撑。

今后,全市每年要建成1-2个生产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深度融合的高效农业集聚区,打造100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新增100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海洋牧场等农业新业态,促进农业劳动力就地转移,切实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

●脱贫攻坚

目前,我市低收入人群中因病致贫的占46.2%,因残致贫的占18%,这两个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手段帮扶到位。要强化政策兜底,综合采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等手段,减少特殊困难人群在就医、上学等方面的支出,通过购买基层公益岗位,增加收入来源,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重点群体激励

我市将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八大重点群体”进行增收激励。

●公共服务提升

良好的公共服务是普惠可及的“隐性财富”。我市将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市域范围内中小学、幼儿园的布局,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受到良好教育。大力发展民办养老、居家养老、医养融合等养老新模式,不断做大“银发经济”。

与此同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避免房价过快上涨对实体经济、居民收入、人才招引产生挤出效应。我市还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人才公寓的开发建设力度,为各类人才来连工作创业提供更好保障。

我市还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用文化清泉滋润城市精神家园。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乡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着力彰显山海相拥、碧海蓝天的海滨城市特色。同时,加强山体、湿地、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创造更多绿色财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