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架设丝路合作桥梁 共促和平发展繁荣 ———第五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侧记

【连网】 □ 周莹   徐黎一

 畅叙友谊,深化互信,推进合作。

昨日,来自中国与中亚五国的相关领导和各界人士相聚连云港,出席第五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以进一步增进江苏及连云港与中亚各国的了解,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我市积极秉持论坛主题,与中亚国家及相关城市在物流、教育、旅游等多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成效,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外宾们在参观考察了港口、徐圩新区、连岛等地后,纷纷对我市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前景竖起了大拇指。

QQ截图20170803085941

上图为嘉宾在连考察。

记者 王健民 摄

连云港元素闪耀盛会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中国重点海港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连云港是一个独具特色的海滨城市,也是一个具有合作发展吸引力的城市。多年来,连云港与中亚各国一直保持着密切而友好的联系。

物流合作是我市同中亚国家合作开端,当前由连云港发出的中亚、中欧国际班列承担了新亚欧大陆桥50%以上的过境运输量。今年2月,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从连云港过境发往东南亚,标志着中亚粮食过境大通道正式打通。“我们正在加强同连云港物流合作,我国正就在连云港建立土库曼斯坦物流基地事项同连云港进行协商。”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在中亚峰会上说出了这样的好消息。

近年来,我市深化了同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复联众、海通建设等公司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工程建设,本次论坛上,我市安仑油田化学品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企业签订了投资合同。“我们在中哈物流基地合作的基础上,正在产业、旅游等领域增进与连云港交流,共促相互发展。”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在论坛现场,介绍了连云港和哈国最新合作情况。

此外,多国政要纷纷表示要加强同连云港人文交流。目前,我市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建立了友好城市。近年来,我市多次组织各类团体赴中亚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中亚国家学生也多批次来我市淮海工学院等高校短期留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考察觅商机  合作谋共赢

高大的桥吊、忙碌的航运业务作业现场、一艘艘来自全球的远洋航船是连云港港给中亚考察团的深刻印象。作为江苏最大的深海港口,连云港具备了出色的港口营运能力,具有海铁联运、海河联运的独特优势,现代化的铁路更是修到了中哈物流基地内,为货物的转运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连云港担当中亚国家出海口非常合适,希望未来彼此可以传承友谊、增进了解、拓展合作的有效平台,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在中哈物流基地,外宾们饶有兴致地欣赏墙上挂着的一组照片。这些照片是中哈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活动的留影和见证。外宾们仔细观看,不时交流,外宾的脸上还露出了自信的微笑。笔者在一张张笑脸中看到了合作的默契、发展的前景,也感受到了外宾们对连云港这座城市的肯定。

作为全球能源重要输出国家,中亚国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在徐圩新区规划展示馆参观时,现代化的石化产业格局让中亚客人感触良多,纷纷表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规划让他们看到了彼此合作的机会。

互惠合作成就好“伙伴”

“真没想到,连云港这么美。”昨日下午,市友好旅行社老总李道勇带着签约伙伴、来自哈萨克斯坦ABDI旅行社负责人赛力克·木拉提别克来到连岛“踩线”。根据中亚论坛签署的合作协议,未来两家旅行社将担负起“互送客源、相互宣传、搭建便捷通关渠道”等重要任务,以方便两地居民往来旅行。

对于哈萨克斯坦选择与连云港展开经贸合作,赛力克最直观的感受是非常的“踏实”。因为在他看来,中哈两国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两个落地项目都在连云港。虽然,现在去阿拉木图的游客数量还不多,交通也不太便捷,但赛力克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会促成更多双向交流往来。他希望,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航班能够尽快延伸至阿拉木图,破解交通上的屏障为游客带来更多的便捷。

而更多的客商看中连云港物流合作。一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客商表示,当前连云港和土库曼斯坦正在就共建物流基地的事情进行协商,我们看到中哈物流基地运转非常好,我们希望这种合作商谈早日落地。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中国—中亚论坛上,连云港与中亚国家签署了相关项目合作协议,涉及产能、港口物流、旅游、教育等方面。其中包括安仑油田化学品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DE集团合作项目;港口集团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与乌鲁木齐铁路局有关陆海联运战略合作项目;友好国际旅行社与哈萨克斯坦ABDI旅行社的旅游合作项目;连云港新丝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互联全球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的国际班列市场开发合作项目;淮海工学院与哈萨克斯坦管理与经济战略研究所进行的学生互换合作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