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863”工程,切实保障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

【连网】  □ 李菲 李沫然 沈怀梁

今年以来,市残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两聚一高”主题,围绕“两个体系”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十三五”目标任务,以围绕四大主题、打造八大项目及开展六十三项重点工作的“4863”工程贯穿全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残疾人谋福利、解难题,保障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

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措施。今年,我市严格围绕市政府《关于规范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落实“两项补贴”制度,全市共有8130名残疾人享受了重残补贴,1.5万名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和1655名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的残疾人享受了生活困难救助,1.2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了护理补贴,全市94630名持证残疾人中,2.9万名残疾人被纳入低保。全面分析运用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数据,制定《市区重度残疾人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实施方案》,目前全市有5549名城镇残疾职工参加养老保险,4846名参加医疗保险,79507名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各县区按照“七有”标准,完成“残疾人之家”选址和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在巩固2016年45个省级“残疾人之家”的基础上,实现“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实名制登记641人,已完成今年“残疾人之家”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全面推动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全市上半年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261名,其中辅助性就业20名,完成全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其中企业共安置残疾人就业1384名,机关事业单位共安置残疾人107名。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为主题,各县区共举办专场招聘会8场,解决残疾人就业120余人。全力推进市级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建设,目前孵化园入住企业13家,免费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多种服务。制定出台《2017年连云港市促进盲人按摩就业实施方案》,并开展盲人按摩培训就业需求调查,于6月12日举办全市盲人保健按摩中、高级培训班。全力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完成2774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建档立卡及录入工作。各县区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采取康复救助、就业培训、基地带动、贷款贴息等形式开展精准扶贫。

全面提升残疾人康复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往年基础上,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服务全覆盖,全市为1637名0-6岁残疾儿童开展免费康复训练,为297名7-14岁残疾儿童实施巩固性康复训练。实施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救助制度全覆盖,全市共完成155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80名免费住院救助。实施人工耳蜗“畅听行动”康复救助全覆盖,9名聋儿通过江苏省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初筛审核。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全覆盖,全市共为910名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实施残疾人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全覆盖,全市共完成45个乡镇残疾人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调查,调查数据目前复核和汇总,初步统计约4000多名残疾人需求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部分县区已实施辅具适配约300件。出台市、县两级《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东海县、赣榆区开展先行试点,其他县区正在同步实施。落实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目前全市康复机构共引进康复人才12名,组织人员参加各类康复专业技术培训180余人次。加强残疾预防、建立随报制度。举办连云港市教育康复技能比赛,与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筹建连云港市孤独症研究机构,开展残疾人“基本幸福生活”推进计划,为贫困持证残疾人家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80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