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部分小区消防设施成摆设

TIM截图20170725180526

【连网】  (□ 武娜  王翼飞)近日,家住九龙城市乐园的张先生来电反映,他所住的小区里高层住宅楼消防器材存在短缺和缺乏日常维护的现状。他担心,如果发生火灾会导致居民灭火难、逃生难的问题。昨天记者就此事与消防部门联系,消防部门经过核实,已对其小区物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楼栋消防设施成摆设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张先生所住的九龙城市乐园81号楼。张先生说,这栋楼一共有4个单元,其中2单元和3单元的的消防设施都有问题。“其他的小区我也看过,他们的火灾显示盘包括消防设施都是有工作提醒的,这个是完全是没有的。从肉眼看,完全没有在工作状态。”他说。

张先生还表示,小区里消防设施有问题,并不是现在才出现,只是之前,大家都没觉得这个问题会有多严重。一直到前不久附近楼栋发生火灾,这让他们产生了危机感,万一哪天遇到大火,他们的人身安全就受到威胁。

据了解,楼栋的火灾显示盘运行灯上的红点应该是亮的,如果有火警或者故障的时候,它们就会发出警示。记者在楼栋里查看了一番,张先生所住的楼栋里的火灾显示盘完全起不到火灾报警的作用。即使用手使劲按压,仍没有反应。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楼栋里水带水枪都缺失了,消火栓也没有水。随后,记者在其他单元的一层也发现了同样问题。

部分小区也存在同样问题

除了张先生所住的小区外,本报还相继接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电话,说小区里的消防设施有问题。昨天上午,记者又来到了东方领秀小区,记者看到,在个别楼栋的消火栓周围停放了车辆,也影响到消火栓的使用。

在一幢楼的一层,烟感报警器也不亮了。据该楼居民陈女士说,“这个烟感报警器之前还一闪一闪的亮,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不亮了,可能是停用了或者是故障了。”

昨天,记者也联系上了九龙城市乐园物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小区有80栋楼,5000多户居民,消防设施从小区新建时候就存在,已有十年历史,很多消防设施都已损坏,而物业费屡屡收不齐,如果需要更换这些消防设施,初步统计需要200万资金。这属于重大修理必须动用维修资金,而动用维修资金则要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动用才可以动用。物业部门已就此事和新南街道、九龙业主委员会对维修资金一事进行商讨。

记者就此事与消防部门联系,消防部门实地检查后,由于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消防执法人员当场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工程师张跃蕾介绍,居民高层内除了配置消防水带外,同时应该在每个楼层配置一组两个灭火器;如果一层居住的居民多、密集,要配置至少两组四个以上的灭火器。对于消防器材,物业等管理单位要每隔三个月检查一次,检查内容包括查看灭火器上的压力表是否还在绿色区域,消防水带配置的喷枪头有无短缺等等。物业还要定期组织居民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举办逃生演练等;而高层楼居民也要加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千万不要在安全逃生通道上堆放杂物。

此外,消防部门表示,近期他们也接到了多个小区的投诉。针对被投诉的小区,他们也会一一前去检查。如果市民发现小区的消防设施有问题的,也可以拨打电话12345进行投诉反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