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斑马线礼让行人新规实施月度观察 马路文明风正起

【连网】  ( 策 划 吉安贤 记 者 刘永波 实习生 黄丽姣 王卓雅 解明恩)7月18日,本报在6版推出关注斑马线礼让行人新交规实施后的第一篇观察报道———《斑马线给出一道“法礼”题》后,引发市民热议。“这个交通规定很好,可以规范马路秩序,行人过马路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战战兢兢了。”家住电信小区的退休教师张大爷的一席话代表着普通市民的心声。

随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道路已成为展示城市风采的一个重要窗口,记者走访时发现,虽然司机们对在各种不同的路口和不同情况下如何礼让的细节还不甚明了,但大多数人,特别是的哥们,都已将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新交规融入了自己的驾驶行为。

众人共建

斑马线上的文明

7月18日早上8时,通灌北路和解放中路交叉口,早高峰如期而至,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忙碌却又不失秩序……

“原先这条路在高峰期最容易拥堵,现在好多了。”每位司机的小小努力,的哥徐先生都看在眼里,“马路上每个人的小动作,都可能给整个交通带来影响,现在交通的改善就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文明行车不仅靠机动车司机的配合,行人、自行车、电动车也不能置身事外。“人行横道上是红灯,机动车道是绿灯时,还有行人横穿马路。”李先生在行车中常碰到这样的状况,前有行人闯红灯,后有机动车按喇叭催促,这让他十分无奈,只能等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启动车子,“道路文明需要各方自觉通力配合,每个人都要付出一些。”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道路,应当避让。

记者随机采访时发现,大多数的哥对斑马线礼让行人这个新规普遍了解,但普通市民却只有笼统概念,不同类型的路口,行人处于斑马线不同的位置,司机该如何做才规范,他们仍然不甚明了。

“最近的驾校驾驶员培训已经加大了对新交通规范知识的普及力度,通过教练员带教学员的方式,以点带面,逐步让新规的细节深植于准司机心中,提高普及效率。”我市一家驾校教练员王先生说。

斑马线上的人文关怀悄然来临

自2013年起,退休教师张大爷每天都要接送在解放路小学读书的孙子上学放学,因为他对海连中路的路况很不放心。

“我最讨厌司机在人行道上不减速慢行,这段路又是人多车多的,每次我都要领着孙子小心翼翼地走好久才能通过这段路。”以前站在斑马线上,张大爷总是皱着眉,他认为,斑马线的设置就是为了让行人放心过马路,可是解放路小学门口的斑马线似乎没起作用。

但最近一个月来,张大爷明显感受到这段路上悄然发生的变化,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文明行为多了起来,行人过马路花费的时间缩短了不少,安全系数在悄然提高。“好多次我正领着孙子左右观察车况,来往的车辆已经减速停了下来,还有司机招手示意我们先过去,确实安心了不少!”提到近日多次被礼让的经历,张大爷对新交通法规赞不绝口,“这条法规既照顾到了孩子们的安全,又让老人感受到了人文关怀,挺好。”

长期在华联附近做贴膜生意的赵阿姨也深有同感:“过去,机动车是路上的‘霸王’,通过窄路时司机总会猛踩一脚油门,‘呼’一下开过去,哪里还管行人呀?都是行人让车。”

确实如此,随着新交规的施行,交通治理力度的加强,抓拍系统的完善,“人躲车”慢慢少了,“车让人”多了起来。

礼让斑马线

成文明港城新名片

那么,外地游客对连云港的斑马线礼让又是什么感受呢?

7月20日上午,记者在市区通灌路一家酒店门前遇到了来自杭州的陈先生,他们一家四口当时正准备驱车前往连岛大沙湾游玩。“七八年前我来过连云港出差,那时对这里的交通状况很不满意,缺少一个现代城市该有的马路文明,大小车辆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比比皆是,也可能当时缺少监控抓拍吧,不过当时的大环境就是如此。”陈先生直言不讳地说。

“杭州是全国礼让斑马线做得比较好的城市,这个文明规范已经成为杭州人的一个习惯。但这次出门自驾游我感到非常惊讶,连云港的司机在这方面做得也不赖。”陈先生称,之前他在去花果山景区的路上多次看到连云港的司机们在斑马线附近减速、停车为行人让路,甚至礼貌地打手势示意行人先行。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城市整体形象在口碑传播中显得异常重要,而游客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路上”,所以一个城市给外来游客呈现的交通状况直接影响着他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度,也是“回头客效应”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市民不仅能将“斑马线礼让行人”当成一个文明习惯,更能将各种交通文明规范的细节落到实处,从自身做起时,马路文明就会成为我市的另一张生动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