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斑马线前的文明

【连网】(谭跃)  前两天,听朋友讲述了这样一次经历:“上周去深圳出差,横过马路时见汽车来了赶紧收住脚步,没想到车也停了下来,走还是不走,正犹豫之时,司机摆摆手示意让我先过……”言谈之中能感受到他的“受宠若惊”,也觉察到了隐隐失落,“刚回到咱这还真不适应,汽车抢行,我都不敢过马路了”。

一直以来,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陋习饱受诟病,人车冲突不断,事故多发。特别是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前,总有一些机动车驾驶人“有失风度”,觉得“你人撞不过我这钢铁之躯”,遇行人过马路寸步不让,更有甚者加速抢行呼啸而过,惊得行人一身冷汗。正是基于这种情景,偶有机动车礼让行人时,反而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斑马线不仅是考验交通参与者的道德线,更是守护生命安全的法律红线,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高速发展,交通文明备受关注,斑马线前的礼让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品位的重要砝码。为全面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执法管理,培育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质,近年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直面顽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纳入文明城市建设范畴,集各职能部门合力,高位推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舆论宣传和示范引导,号召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驾驶人带头文明礼让;在传统的现场查纠基础上,强化科技应用,引入自动抓拍系统,有效拓展了非现场执法覆盖范围,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经过出实招、求实效的科学治理,部分城市已经实现变争抢为礼让、化野蛮为文明。在杭州、扬州、深圳、南宁、海口等多个地方,文明礼让成为引以为荣的城市名片,润滑了人来车往,温暖了城市街巷。

争道抢行非一日之过,文明意识亦非一日养成,礼让斑马线离不开交通管理者的循循诱导,更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切身配合。如果您是机动车驾驶人,遇斑马线请减速让行,如果您是过马路的行人,不妨给礼让者一个微笑、竖个大拇指。愿你我潜心之努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涵养出你我城市的交通文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