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逐梦祖国蓝天 连云港市9名考生被海航录取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文/图 实习生 邴瀚莹 霍芹)“受到爷爷的爱国情怀影响,从小我就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现在,我觉得成为一名飞行员对我来说是一种担当,更是一份责任。”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18岁的大男孩周钰淇。今年,他和我市其他8名考生顺利被海航录取,这也是历年我市录取人数最多的一批。8月下旬,9名港城男儿将赴海航报到,追逐他们的蓝天梦。

心怀蓝天梦

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

翱翔蓝天,是很多男儿的梦想。对于周钰淇而言,从小的梦想,如今终于成为现实。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周钰淇的家中,各种奖状、证书摆满了他的房间。面前的周钰淇,留着平头,身材瘦高,是一个可爱的单眼皮男生。

“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军人,想成为一名飞行员,当我看到招飞的信息时,我觉得我的理想和目标就要实现了。”谈到这次报考飞行员,周钰淇告诉记者,自己不仅心怀蓝天梦,更希望自己能够像一名真正的男子汉一样勇于担当,可以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

这次能够顺利被海航录取,周钰淇坦言,除了在高中期间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外,自己也从未停下对身体的锻炼。“每天半个小时的午饭时间,我会花十分钟吃饭,剩下的时间去做一些身体锻炼。”周钰淇说,“成为一名飞行员是我的理想和目标,达成目标的路上就算再苦再累我觉得都值得。”

对于儿子的表现,母亲李艳告诉记者,儿子自从准备报考飞行员后,好像变了一个人。“他变得更加努力、更有活力。我们全家对他的选择全力支持!”李艳说。

招考过程中,每一环节的选拔都会裁去一批人。从初试到复试,残酷的竞争不仅考验着周钰淇,也考验着他的父母。整个考试以及选拔的过程中,周钰淇的父母内心充满了焦虑与期待,怕儿子不能完成目标,又怕儿子接受不了最差的结果。在周钰淇面前,父母要表现淡定,并安慰着儿子不要想太多。

“我们都知道,他自己已经有很大的压力了,我们看到了他的努力,所以不想给他更多的压力。”当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周钰淇的父母长长松了一口气。李艳充满骄傲地说,“我当时就知道,他一定能成功!”

最喜欢航模

酷爱各种体育运动

由于父母工作忙,年幼的周钰淇由爷爷带大。爷爷的爱国情怀对周钰淇影响很大。“我特别喜欢航模,梦想着有一天,我能够站在真正的航母上保家卫国。”周钰淇说。

书房里陈列着他近期刚完成的得意“作品”———一架长约一米,外观酷似“辽宁号”的航空母舰。这艘航模由2000多个细小颗粒组装而成,他只用了短短两天的时间。

今年暑期,除了每天定时去踢足球外,周钰淇还看《亮剑》、《世界海军发展史》以及《周恩来的语言艺术》。其中,《亮剑》是他的最爱,他已经反反复复研读了很多遍。

“我最喜欢《亮剑》里的李云龙,我觉得男人就应该这样,遇到事情坚决果断,自己认为是对的就去做。而且还可以从里面看出作战的战术和智谋。”周钰淇说。

周钰淇的父母对待孩子是完全的放养型教育。淘气又贪玩的他让母亲费了不少心力。母亲希望周钰淇能够专心学习,但从来不会给周钰淇施加压力,只要求孩子尽力而为。“家长只是起到监护和提醒的作用,主要还在于他。”母亲李艳说。

在爷爷的影响下,周钰淇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写毛笔字、会画国画。10岁那年,周钰淇在爷爷的支持下去北京参加了少年书法比赛,并荣获第十七届全国推选文艺新人活动少年书法组十佳选手称号。

得知自己成功被录取为飞行员,周钰淇写下了这样一副对联:“立志海空献身国防,飞天巡海卫我中华。”

从小运动细胞发达的周钰淇,酷爱各种体育运动,最喜欢的是足球和长跑,高中还是学校足球队队长。母亲担心他因为体育运动耽误学业,但周钰淇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适当放松反而能够促进学习。

事实也证明,正是他对体育运动的一贯热爱和坚持,提高了他的身体素质,也为他参加招生考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顺利通过考试。

军人情结浓厚

他肩负重任踏上逐梦之旅

性格开朗的周钰淇在新海高级中学读了三年书,在班里很有人缘,同学形象地给他起了个绰号“鱼鳍”。潇洒自信、乐观、不知疲倦、搞怪又爱笑、不摆架子等都是同学给予他最形象的标签。

同学李嘉言说,“每次打球踢球,他总是场上那个最有活力的人,他身上好像有‘永动机’,让他永不疲倦。”同学毕伟轩说,“很想看到他成为海军大将的样子。”

录取的喜悦之余,家人对周钰淇选择的路也表现出隐隐的担忧。母亲李艳给儿子提前打了个“预防针”:“做飞行员,肩上担负的是国家的责任,生活训练都很苦。”

但周钰淇很乐观地说:“我有心理准备,这个苦我喜欢吃,我巴不得现在就能去训练营。”一旦乐在其中,苦也就成了甜。

谈及对大学的憧憬,周钰淇毫不犹豫地说,“我希望我去的地方有一个充满能量、有上进心的集体,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有冲劲去努力做成一些事。”

“也希望我能够在大学的氛围里好好努力,改掉自己的一些坏毛病,让自己成为一个日趋完美的人。”他还表示,自己目前最大的梦想是踏上辽宁舰。

记者获悉,辽宁舰已于2012年交付海军使用。作为我国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辽宁舰成为许多飞行员向往的神圣之所,尤其在今年飞行员扩招的背景下,考生这一愿望的实现更加成为可能。

李艳告诉记者,海航打电话通知,原定于8月23号的报到时间可能会提前,意味着家人能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又缩短了。但对于儿子的飞天梦,一家人始终全力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