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日到24日连云港将进入晴热高温天气模式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实习生 王倩茹 通讯员 江荣)三伏天到来后,全国各地开启了“火炉”模式,港城也一直游走在高温的边缘。从7月20日开始,港城将迎来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6℃到37℃,高温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天气酷热,很容易中暑,提醒大家提前做好防范。

7月12日入伏,港城连着出了两个高温日,还好持续性的雷阵雨天气让港城暂别高温。不过,从昨天开始,气温明显上升。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今天全市最高气温34℃左右,受副热带高压北抬控制,从20日到24日,港城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到36℃,局部地区可达37℃。

高温天里,最怕的就是中暑。其实,当温度超过32℃、湿度超过70%时,就需要预防中暑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生介绍,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在高温、高湿、暴晒、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人体会出现散热障碍,导致体内热量蓄积,发生中暑。过劳、睡眠不足、工作强度大是主要诱因,老人、儿童及有基础性慢性病者易发。

一般说来,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除以上症状,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皮肤湿冷等。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持续的高温天里,该如何预防中暑?首先,要遵守高温作业规程,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其次,应保证足量饮水,不能等渴了再喝,大量出汗后应适量饮用盐水。此外,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身体的环境适应能力,可减少中暑的发生。

一旦出现中暑症状,要积极应对。如果出现中暑初期症状,要及时降温、休息和补水,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人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除了预防生理中暑,炎热的夏季,还要警惕‘情绪中暑’。”市心理协会理事、海州区健康教育所殷敏医师介绍,“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正常人群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出现“情绪中暑”症状,这时人容易情绪失控,容易与他人发生摩擦或争执。所以,在炎热的天气里一定要学会“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