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金山镇村干部雨中值守桥边37小时保村民安全

【连网】□ 陈炜 王雷 姚绍庄

雨,让干枯已久的田野解渴;持续的强降雨,让河满库平。7月14日凌晨至7月15日6时,赣榆区金山镇降雨量168毫米。15日早上6时,镇内的石堰漫水闸开始泄洪,泄洪量为300立方米每秒,加上上游山东境内排洪水流来势汹汹,漫水路面全部漫水。

持续的强降雨,让该镇河北村党总支书记王宜波,在14日夜间几乎彻夜未眠,他时不时起来查看雨量,拿出手机看看天气预报,15日早上5点多,王宜波就爬起来就带着村干部赶到朱汪大桥看水位。5:50接到镇党政办通知,龙王河6:00开始泄洪,他马上组织村干部拉起用红布条拉起警戒线。对面的朱汪村党支部书记程日江也在做着同样的事。

朱汪河大桥,位于金山镇驻地东,全长365米,连接着河北村和朱汪村,是周边群众出行的主干道。可是,在往年的汛期,总是会发生几起因水漫桥面,造成急于赶路的过往群众溺水事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天蒙亮,6时许,金山镇主要领导和镇水利站、党委工作人员便急匆匆的赶到了朱汪河大桥,镇领导马上召集两个村村干部,询问应急情况,正布置着工作,上游泄洪水流就已经到了朱汪大桥,水位不一会就超出了桥面20厘米......

雨,持续下个不停。至7月16日8时,金山镇又降雨29毫米。早上见到王宜波的时候,他和3个村干部已经值守了一夜,4个人轮流值守,困了就在车里睡一会,夜里值班的人在临时搭的帐篷里点着蚊香,打着手电筒。村支部委员尚明合说:“不守在这里不放心啊,昨天晚上7:00多,西河北一个50多岁姓刘的大姐,非要骑电动车从桥上过去,我们几个人怎么劝也不听,没办法把她车给扣了。她还要步行过去,我们又拦着了,她一生气还骂了我几句”,王宜波接过话头:“骂几句怕什么,人没事就行。前年那两个人要是能拦住就好了”。原来2015年有两个骑摩托车的过路人,也是在上游泄洪时,村干部拦着不让过朱汪大桥,两个人怎么也不听劝阻,骑着摩托车执意过桥,还没到桥中间就被水冲走了。

7月16日晚19时许,程日江和村委会主任张延宝、副主任张俭利走到桥中间,这时水位已经降到桥面以下20厘米了。“可以收工回家了。”

雨中不眠夜,彰显爱民情。37个小时为民守护,最高时水位超桥面60厘米,让朱汪河大桥有惊无险。据悉,就在16日大清早,两岸还连续拦了10多辆过路轿车涉水过桥。河北村村民柏高芝说:“对于老百姓来说,平安就是福。平时,乡里乡亲的在一起相处,过得都是安稳的日子,比较融洽,干部好不好,也看不出个什么。但在关键时候,在利益和险情面前,最能看出镇村干部的为民情怀。这几天,村两岸乡亲们都对镇村干部桥边守护的行为表示感谢和称赞。”

微信图片_20170717170522

拉起横幅警戒。

微信图片_20170717165600

泄洪桥面现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