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基本建成困境人员无缝隙救助体系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瞿霞) 日前,第二届华东地区部分救助站站长联席会议在连召开,我市抱团专业机构、社会力量、新闻媒体,多措并举帮助受助对象寻亲找家的做法获得关注。据统计,去年市救助管理站实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811人次,先后帮助127名流浪乞讨人员踏上了回家路,救助网络和触角不断延伸,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无缝隙救助网络体系。

目前,市救助管理站共有滞留在站无名氏流浪乞讨人员118人,其中在站外托养76人,站外医疗救助32人,另有10人安置在站内照料中心。帮助他们寻亲找家,一直是我市救助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徐进介绍,我市通过启动以“在站寻家,让爱回家”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并借助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推介全国救助寻亲信息平台,普及寻亲知识。同时开通连云港市救助站网站和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救助法规政策、救助途径渠道和程序规范,公布救助工作动态,目前长期滞留的118名受助人员的寻亲信息已全部发布完毕。

值得关注的是,市救助管理站还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未成人生活起居、日常安全、非正规教育、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工作,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2015年,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市区联动,成功帮一名年仅11岁的流浪女童解除与其继父的抚养关系,并找到其远在云南的生父,助其返家。

此外,自2015年起,市救助管理站还在站内成立了关爱流浪智障者照料中心,对3个月内找不到家人的受助者进行照料,实行24小时轮班看护,为他们提供、康复训练、心理疏导、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寻亲服务,从而大大提高了寻亲找家的成功率。去年以来,先后帮助127名受助人员踏上了回家路。

除了救助人员24小时街面巡查外,市救助管理站还创新救助模式,聘请了连云港雷锋的士、党员的士、诚信的士3家出租公司的400名出租车司机作为志愿者,请他们在出车时帮助巡查在街面流浪的困境人员。同时与海州区环卫处合作,聘请海州区1800名环卫工人为救助管理信息报送员。聘请在连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志愿者为爱心大使,参与街面巡查救助和日常救助管理工作,从而构建起覆盖全市的立体化无缝隙救助网络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