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受冷涡后部影响 连云港今天局地有雷阵雨

【连网】  (记者 赵梦若)本周,港城天气有些怪怪的,大雨没有,但天空却总是阴沉沉的,时不时还出现阵雨,一会儿这儿下一点,一会儿那儿又洒一点儿,外出没带雨具的人,如果赶上还真能被浇湿。

昨日,我们迎来了“夏至”节气,“骄阳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知了不知耕种苦,坐闲枝上唱开怀。”一首“夏至”诗,道出了这段时间的天气特征。夏至的到来,意味着炎热天气的开始。而上周里,冷空气活跃加上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弱,让我们享受了凉爽的初夏。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昨天港城最高气温超过30℃,加上湿度大,“桑拿天”的体感愈发明显。

本周以来,这雨水在我市总是有“要来不来”的感觉,而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受冷涡后部影响,我市多云到阴,局部地区还有雷阵雨,东南到东风4级,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31℃—32℃。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3℃到31℃。

雨后,气温会降一些。也就是说,你暂时还不用挖空心思和高温天“斗法”。

不过有件事需要提醒大家,江苏省气象台20日召开了江苏入梅的新闻发布会,由于江苏南北跨度比较大,苏南地区和江淮地区之间存在气候差异,苏南部分地区已于19日宣布入梅。而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2日起大气环流发生调整,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北抬,暖湿气流明显增强,我省淮河以南地区22日将进入梅雨期。今年的出梅日大概在7月上旬末至中旬初。

每年的雨季,都是最难熬的,虽然气温不高,但体感是憋闷的,防暑降温措施还须做好。

而相比其他城市的大雨或暴雨,不知你是否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天气预报中关于降雨的术语也变得更多、更复杂,常常搞得人一头雾水。比如,最近很困扰大家的,什么叫“局部地区”,我算是局部地区的人吗?雨会下到我的头上吗?

最近,“中国气象报”的官微,针对这些气象上的降雨术语,做了一个小小的科普,也许可以解答你心中的疑问。首先,关于气象预报中经常出现的“局部地区”这个说法,它主要用来表达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比如,有时降雨范围很小,可能光是一个城区,就出现了一部分地区有雨、一部分地区却没下雨的现象,这就是“局部地区”。目前,我国也一直在努力实现精细化天气预报和定点预报,相信到时候,就可以更准确地预报出这个“局部地区”的确切方位了。

总之,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可随时带把折叠伞,遮阳、挡雨都不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