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无偿献血与健康的疑问 血站专家为你解答

【连网】 (记者 赵 芳 通讯员 于苏兰)无偿献血不仅能救死扶伤,更是公民光荣的义务。在刚过去的“世界献血者日”里,记者采访了市中心血站有关专家,请他们解答有关献血与人体健康的诸多疑问。

血液需多长时间能恢复原来水平?

假如献了血,血液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到献血前水平呢?这是广大献血者所关心的问题。

据悉,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的。血浆约占血液总容积的55%,其主要成分是水(约占92%);其余的是固体物质(约占8%),包括血浆蛋白、无机盐等。血细胞约占血液总容积的45%,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正常情况下,每天约有40毫升红细胞死亡,同时,也有相应的红细胞新生,在失血(如献血)后,人的造血功能比正常情况下增加4倍。

市中心血站专家介绍,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盐,只要1-2小时便可得到补充;蛋白质1-2天内就可完全补足;白细胞、血小板约3天可恢复;恢复较慢的是红细胞,约半个月内可恢复。

献血小板影响健康吗?

献血者献一个机采单位血小板和血浆的总量为400毫升左右,在这400毫升血小板和血浆的混合体中约有40毫升为血浆蛋白等有机成分,其余360毫升为水。

因此,对于血小板功能和数量均为正常的健康人来说,适量捐献血小板是不会影响健康的。“一般来说,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血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市中心血站专家说。

献血时恐血、紧张怎么办?

有的献血者存在“恐血”的心理,精神紧张,从而容易导致不同程度的献血反应,尤其是第一次参加献血的人较易产生诸如心慌、出汗、头晕、恶心,甚至晕厥等现象。

市中心血站专家说,除了精神过度紧张等心理因素外,饥饿、低血糖、低血压、疲劳过度等也会引起献血反应。

因此,献血前要尽可能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空腹,不要饮酒,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要以低脂食物为宜。献血前5天内不要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