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科学调水保障夏种夏插用水 11座水库蓄水3.72亿方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刘兴欢 李军)笔者14日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为保证各地抗旱用水需求,我市各级水库加强用水管理,提前蓄水保水,积极调引江淮水,优化调度,确保夏种夏插用水。

笔者在石梁河水库水电站涵洞看到,源源不断的清水正从这里顺着河道向下游涌去,当前我市麦收进度已经过半,不少地方正在引水泡田准备种植水稻,用水量巨大,为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今年截至目前,石梁河水库工程管理处利用发电弃水补入安峰山水库5600万立方米、房山水库900万立方米,保证灌区夏种夏插大用水需求。

“石梁河水库主要向东海、赣榆两个县区农业灌溉供水, 目前出库流量是80个流量,夏插高峰期每天能达到100个流量左右,保证两县区7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有效保证农业生产丰收。”石梁河水库工程管理处工管科科长陈必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当前正值夏种夏插关键时期,笔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3.72亿立方米,比去年汛末多蓄水1.4亿立方米,其中石梁河水库多蓄水6500万立方米,133座小型水库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

今年1-5月份,港城的平均降水量173.6毫米,雨水较多年同期偏少10.3%,且时空分布不均。为保障水稻种植,我市水利部门根据水利工程蓄水情况,及时掌握气象、水情、雨情及未来趋势,科学调度水源,坚持防汛抗旱工作两手抓,将防洪安全调度、水资源配置调度和水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计划用水、合理用水,切实强化用水管理,积极做好当前夏种夏插用水工作。

据市水利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我市水利部门积极向省防指汇报我市用水情况,争取省供江淮水支持,今年1-5月份全市共调引江淮水10.8亿立方米,有力地支持了我市抗旱工作。同时,水利部门实行多水源联合调度,利用石梁河水库发电弃水补入安峰山水库5600万立方米、房山水库900万立方米,从蔷薇河通过乌龙河调度闸、沭南闸、沭北闸向赣榆区调水,支持赣榆区抗旱用水,4-5月份共向赣榆区调水1940万立方米,目前仍继续向赣榆区调水,有力地保证了全市水库灌区夏种夏插大用水需求。

据了解,目前,我市现有水源基本能够满足全市农业、工业用水需求。面对今年我市降水偏少的情况,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用水管理和调度,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实行计划用水,合理分配境内水量,确保了全市居民生活、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同时,正确处理好蓄水保水和防汛防台的关系,防止发生大的灾害,保障港城防洪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