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门外 接孩子的人突发疾病晕倒

【连网】  (首席记者 梁洪胜 通 讯 员 曹 悦)6月8日下午,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门口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子来接孩子时突发疾病晕倒,危急时刻,市一院一位姓刘的医生恰巧也来接孩子,及时给女子做了心腹复苏,帮她捡回了一条命。

校门外接孩子的女子

突发疾病晕倒

6月8日下午,市民小茵(化名)到位于龙河路边的师专一附小附近接孩子放学,突然她晕倒了。据现场目击者李先生介绍,当时小茵呼吸急促,脸色发青,双眼紧闭,大量出汗,身体颤抖,呼之不应,已经昏迷了。边上的人都慌了,全围了过来。

就在大家心急如焚时,一名男子立即跪地,开始对小茵实施紧急抢救。

李先生说,救人的男子自称是医生,说小茵需要进行紧急心肺复苏。他前后做了约20分钟的心肺复苏,小茵终于苏醒过来。“大家见状都高兴地鼓起掌来,整个过程太揪心了!”

6月12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跪地救人的刘先生。他说当天自己也是去学校接孩子,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的事,他当时也没多想就立即实施了急救:“这没什么的,谁碰到都会这样做的!”

心肺复苏

要抓住“黄金4分钟”

6月12日,记者联系了市急救中心的张医生。据他介绍,心肺复苏一定要抓住“黄金4分钟”,因此,在实施心肺复苏的同时,也要立刻拨打120,但在为他人进行心肺复苏前应进行如下判断:

首先,应尽快呼唤或拍拍患者脸部、肩膀,判断其是否还有意识;

其次,评估呼吸,看胸廓有没有起伏,评估时间大概在5—10秒钟,如果10秒钟都没有一次呼吸,则为“临终前呼吸”;

第三,评估脉搏,摸摸患者脖子上的颈动脉还有没有搏动。

“一般而言只需评估前两项就可以了,如果前两项都没有的话,就可以实施心肺复苏。”张医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