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打通关爱流浪未成年人“最后一公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袁振宝 徐进)日前,笔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2016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先后帮助了118名流浪未成年人踏上了与亲人团聚的回家路。近年来,市民政局积极做好特殊群体未成年关心关爱工作,通过探索开通免费DNA信息比对绿色通道、共建网络传媒寻亲平台、成立站内照料中心实施一对一精准寻亲等三条途径打造了助力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寻亲成功的工作品牌,寻亲成功案例被多家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5月中旬,市救助站迎来了一位流浪多日的10岁左右男孩,通过对男孩的心理疏导后得知其生活地为东海驼峰,根据这一线索,救助人员火速联系当地政府和学校,在两天内为孩子找到了父母。原来这已经是这名初二男生第三次离家出走,救助人员与孩子家长交换了意见,阐明了孩子出走的危险性,以及沟通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据救助人员介绍,逃避家庭问题约占流浪儿童离家原因的58%,包括家庭贫困、父母离异、与家人关系不和等。

“主动选择流浪和意外也是造成未成年人流浪的原因之一。”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有不少未成年人因为思想还不成熟,产生想出去打工赚钱、出来找亲人等想法,造成外出流浪的事实,我市收容的流浪未成年人还存在迷路走失、被别人引诱拐卖、违法犯罪等情况。

为了帮助这些流浪孩子找到家人,近年,我市开通寻亲绿色通道,实现两个全省率先。与市刑警支队密切合作,建立起流浪乞讨人员身份快速查询、DNA信息比对绿色通道,率先在全省牵头完成了全市5家救助管理站滞留在站人员的DNA数据免费采集工作,包括未成年人89名。通过信息比对,患有智障的女孩郭芹民成功地找到家人实现团聚。从而在全省实现首家启动、首家实现DAN数据比对成功。

为了方便寻找出有价值的线索,提高寻亲找家的成功率,我市还成立照料中心,实现一对一精准寻亲。在救助站内成立了流浪智障者照料中心,对有希望找到家人的智障者提供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和一对一的寻亲服务,工作人员通过与受助人员朝夕相处获得其个人和家庭信息。

此外,借助新闻媒介开展寻亲服务也是我市救助工作的一大亮点。目前,我市已经在电视、今日头条等发布寻亲信息200多条,港城男子张道良成功通过电视上不到3秒的画面,找到了走失两年多的外甥。依托民政部设立的全国寻亲网,我市去年和今年分别有两位流浪者找到远在外地的家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