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芒种到 收获忙 雨水至 本周连云港先雨后晴

【连网】  (记者 赵梦若)六月,让人激情澎湃,它属于高考生,只要努力过,汗水不会辜负你;它也属于星光闪耀的夜空,悦耳动听的蝉鸣蛙叫,只要体会过便不会遗忘。

本周已是我市入夏后的第二周了。记得小时候,总是要等到过完“端午”、“六一”后,女孩子们穿着漂亮的裙子去上学,这一年的夏天才算开始。而在今年6月初,因为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感觉天气又回到了小时候六月的开头,有夏天的感觉,也有微微的凉意,正是初夏。

拿实况气温来说,刚过去的双休日,温度不太高,小风凉飕飕。前天,整个江苏大地是一片清凉,徐州以32.7℃摘得全省最高气温,而我市的赣榆区最高气温仅为20.1℃,任性的气温是真心凉快;昨天,全省气温方面的大体情况是西北部有所回升,南部有所下降,在下午3时,最低气温被我市的西连岛以22.2℃拿下,最高气温是一枝独秀的高淳,也才刚刚达到30℃。相比前段时间动辄就35℃往上的火辣辣天气,算是老天爷馈赠的夏日福利了。

日历已经翻到了六月,节气也在不断往前轮回着。“泽草所生,种之芒种”,不经意间,今天19时37分,我们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说起来,相比其他节气,芒种很低调。它不像惊蛰、立夏那样有天气上的象征意义;也不像春分、冬至一样有许多习俗。芒种,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带着一些泥土气息,更多地反映农业物候现象。这个时候,不但大麦、小麦有芒作物成熟,抢收急迫,而且也是播种最忙的季节。

从天气上来说,芒种的出现,还意味着一年中雨量最多的时候就在眼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梅雨季节。而港城,“芒种”当天气温上没有大的起伏,但有雨水会“应景”出现。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晴转多云到阴,但从傍晚前后起会有降水开始,同时风力逐渐增大,最低气温17—18℃,最高气温24—25℃。6日,中雨,东风转西北风5到6级,气温18℃到23℃。

对于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来说,本周也是“收获”的季节。从6月7日开始,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而老天爷也很给力,据市气象台预测,高考期间,没有酷暑,也没有雨水,最高气温30℃左右,最低气温20℃左右,阳光充足,推开窗户会有微风,整体还是比较舒适的。建议考生,高考前夕,清晨或傍晚时出门走走,放松心情,不管考得如何,都值得我们去微笑,因为我们经历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