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前4月港城CPI上涨2.1% 服装等涨幅最为明显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笳)昨日,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港城1至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数据显示,前4月我市CPI总体表现温和上涨,累计同比上涨2.1%,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

对于普通居民家庭来说,花在鲜活食品上的钱,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不过,请月嫂、洗车、理发等服务花费却上涨了1.9%,服装、住房价格方面的上涨更明显。总体来看,前4月的CPI涨幅,低于3%的年度预期上限管理目标,涨幅水平趋向合理。

CPI呈现“V”形波动

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份,我市CPI受节日及天气因素影响明显,各月同比指数涨幅呈现出“V”字形波动,分别为2.5%、1.4%、2%和2.4%。

其中,1月受节日效应带动,鲜菜、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推动价格水平高位开局;2月份受食品、服务价格下跌影响,CPI迅速回落;3月份以后,受翘尾因素较高影响,同比指数有所上涨。不过,从全局上看,鲜菜、禽蛋价格走低对CPI影响较大,2月份以后环比指数总体低位运行。

八大类商品全线涨价

分板块来看,今年前4月,我市包括衣着、居住、医疗、交通、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与去年相比有所上涨。

其中,衣着类和居住类涨幅最大,累计同比上涨分别为3.8%和3.3%。“衣着类涨价主要受原材料、人工费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任书毅表示,其中,服装类累计同比上涨3.9%、鞋类累计同比上涨3.7%、其他衣着及配件类累计同比上涨3.3%、衣着加工服务类累计同比上涨2.5%。

此外,医疗保健类、交通和通信类、生活用品类也有2.6%、2.5%和2.2%的上涨。服务项目价格方面,1至4月份港城服务项目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9%。“一方面是受节日效应的推动,春节期间洗车、洗浴、租车、飞机票等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有所上涨。另一方面受人工成本费用上涨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家政服务、其他文娱服务等服务项目均有所上涨,累计分别上涨10.7%、10.5%。”负责人任书毅表示。

肉蛋价格持续走低

食品消费成本有所下降

食品价格则总体平稳,受年后鲜菜、禽蛋价格迅速下跌影响,1至4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同比上涨0.9%,相较去年,蛋类、菜类和禽类分别下跌14.9%、13.1%和4.2%。

鲜菜价格先高后低,节日性、季节性特征明显。尤其2月以后气温转暖有利于蔬菜的生长和供应,部分鲜菜价格呈现季节性回落,3至4月份鲜菜价格继续下跌,且跌幅较大。

猪肉价格自2016年6月份到达最高位后持续回落,目前价格与2015年8月份相当。当前猪粮比维持在9:1附近,比例依然较高,养猪户补栏热情不减,随着天气变热,猪肉消费需求下降,猪肉价格或将继续维持下跌趋势。

此外,鸡蛋价格仍处在继续走低状态。数据显示,1至4月份鸡蛋价格累计同比下跌18.9%,跌幅较大。“鸡蛋价格下跌与上年蛋鸡保有量较高及2月份以来的‘禽流感’疫情有关,当前蛋鸡保有量有所下降,预计下半年鸡蛋市场供应量或将减少,鸡蛋价格或将企稳。”任书毅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