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年底封场 将造景变身“公园式景观”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杨锦春 周言) 投入使用22年的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即将关闭了。昨日,记者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由于我市必须保证有一座垃圾填埋场作为垃圾焚烧厂的应急和备用设施,预计在刘湾垃圾填埋场2017年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对钓鱼山垃圾场实施正式封场,实现停用。

现在 少量垃圾在此填埋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发现已经看不见进出的垃圾车。“填埋场即将关闭了,所以车子比以前少多了。”据填埋场一推土机驾驶员陈师傅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时候,填埋场的道路车来车往,现在一个上午都见不到几辆垃圾车。

记者在填埋区站了好一会儿,一辆装载生活垃圾的垃圾车缓缓驶入。“以前这里的垃圾车都是排起队的,现在好几个小时才来一辆。”陈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少量周边朐山村生活垃圾还在运往这里填埋。

据了解,位于海州区朐山村西南面的钓鱼山生活垃圾填埋场,自1995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承担着主城区全量生活垃圾的填埋任务,由于焚烧厂在检修期间,填埋场在达到设计使用寿命之后作为备用场还继续消纳部分新鲜事物应急生活垃圾,远超原设计日处理能力。截至目前,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已经累计填埋生活垃圾238万立方米,为我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 封场后实施生态修复

去年,我市制定了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封场方案,于2016年7月启动封场前期工作。封场工程总投资4469.71万元,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将根据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要求,包括填埋场表面覆土、雨水防渗、地表水导流、填埋气导排、渗沥液导排及处理、场区绿化等工程。封场工程的实施减少雨水渗入垃圾堆体和控制填埋气体的无序排放,从而减少渗沥液的产生量和减少填埋气体无序扩散带来的安全隐患,为生态恢复提供基础。目前已完成立项、库区测绘、库区勘察等工作,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2018年底完工。

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停用后,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呢?据了解,目前,钓鱼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已经顺利通过封场工程环评技术评审,下一步,相关部门还要启动钓鱼山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论证工作,确保填埋场不产生次生污染。

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将实施封场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工程,在垃圾填埋场关闭后,将会尽快实施“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采用环保技术将对填埋场及其周边土地进行整治和生态修复,通过种植适宜树种和花草等植被,对填埋场造景绿化,依“山”造景,将“污染型垃圾山”建设成以休闲为主题的生态绿地,作为一个景观点和谐融入锦屏山风景区体系,实现场地生态恢复,并彻底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