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水利部门河道清障 确保汛期行洪安全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孙 艳)眼下我市已进入汛期,为确保各条行洪河道安全度汛,近日,市水利部门集中人力对全市行洪河道进行了清障,为市区防汛安全、美化水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5月中旬起,我市开展河道拆违清障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对市区河道内存在的违法违章建筑、阻水障碍物、违章土地围堰等进行集中治理,从而有效提高河道行洪泄洪能力。

“由于河道拆违清障专项执法整治,事关汛期河道行洪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在前期,我们进行了全面摸排,依据时间节点安排,先是对河道岸边的违章建设进行了清理。”据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摸排中,我们发现S226烧香河大桥下游右岸,违章建设猪圈现象严重,所以进行了联合清理。此次联合清障共清理猪圈10间约50平方米。另外,在5月,又分别对东盐河魏跳桥至猴嘴闸段、大浦河铁路桥至新浦大道桥段近12.8公里两岸范围内的违章种植开展全面清理。从而有效遏制了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种植频发,切实保障了清障任务的有效推进,实现市区水环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同时,近年来,我市河道中渔网鱼簖等阻水障碍物越来越多。“由于汛期雨水充沛,河道行洪任务繁重,一旦渔网鱼簖与上游漂浮物勾连,将致使河道内各种垃圾堆积,形成阻水坝,严重威胁河道行洪安全。”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摸底排查,前不久,我们发现市区东盐河和大浦河调尾全线有30余处渔网鱼簖。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我们出动了一搜执法船,目前共计清除大型拦河网7处、小型鱼簖15处,从而消除防汛隐患,保障市区河道畅通。”截至目前,我市共清除违章种植面积21000平方米,清理“小菜园”100余个,清除渔网鱼簖1万余平方米,拔除影响河道行洪和阻水木桩、竹桩近1000个。

在做好河道清障的同时,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还提醒,随着夏季的来临,市民最好不要在水库、塘坝、河道内进行各种活动,以保证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