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游子返乡 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江苏发展大会连云港籍嘉宾在连考察侧记

【连网】  □ 庄婷婷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昨日,江苏发展大会连云港籍嘉宾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故乡的土地。从市规划展示中心到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连岛到民主路老街,家乡的变化让多年未归的游子们感叹不已,一方面为家乡的发展感到喜悦和自豪,另一方面也豪情万丈,要为家乡汇聚智力、整合资源、发展产业。

“一别经年,景物变了,不变的是我对家乡的眷恋。家乡发出召集令,不管身在何处,有情怀的连云港人必将义不容辞地一呼百应,这是叶子对根的承诺。”在市规划展示中心,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动情地说。他表示,原始创新出自基础研究,连云港要想在苏北走出自己道路,赶超苏南,关键是要敢于为自己未来投资,为基础学科投资。当前,连云港正在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然而谈“化”色变的问题依旧存在于普通百姓中。程津培院士感叹地说,这是中国科普教育的问题。要通过政府引导和教育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化学的魅力,才能够避免人们对化工产业的担忧,真正地做到打造精细、精准、精致的化工产业。

“何首乌、茯苓、三七……”澳门恒富阳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蒋涛一个个地辨认着。在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药标本展示厅内,种类繁多的药草让嘉宾们大开眼界。在得知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药行业获新药证书最多、拥有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以及推进中药国际化最为深入的企业之一时,孙蒋涛赞叹不已。他建议,连云港可以和海外名校合作办学,培养更多的人才,留住更多的人才。

“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这是苏轼在《次韵陈海州书怀》中写的诗句。而嘉宾们在连岛考察时也深深为家乡的山水美景所折服。

“我们连云港真是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啊。”出生于赣榆的加拿大枫叶能源集团董事长姜睿说。他告诉记者,很高兴回到家乡,也想借此得到一些经济发展信息,希望能找到和家乡企业合作发展的契合点。

嘉宾们饶有兴致地考察了小平主题公园和苏马湾的建设情况。连岛美在海中央,位于黄海之滨海州湾畔的连岛,与连云港港口隔海相望,是江苏省的第一大岛,由长6.7公里的神州第一长堤与陆地相连。“十几年没回来,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我希望,连云港不仅经济快速发展,更能在环境、科技等方面实现绿色发展。”姜睿说。

“我是连云港人,又去新加坡创业,可以说,左手是世界,右手是家乡;双手合力,才能共赢发展。” 新加坡凯科集团总裁、被称为“新泥土博士”的武冬青是地地道道的海州人,借着这次江苏发展大会的机会,他回到连云港,和港口控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研究开发海底淤泥固化处理产品,作为回填海岸线的新材料。他表示,连云港港是江苏唯一的海港,也是沿陇海线地区集装箱运输的主要口岸。连云港要抓住“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利用好江苏发展大会的平台,提升港口的服务品牌,定位发展国际枢纽港。

“我要在这拍照留念”,“我也要拍一张”,在孔望山摩崖石刻前,嘉宾们争先恐后地合影留念,不少人表示是第一次到这里。“回到家乡,看到连云港各方面发展都很迅猛,特别高兴。作为连云港人,我会努力寻找机会推动家乡文化走向世界!”新疆(江苏)商会执行会长、春荷房地产董事长王涛说,“这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一定要把家乡的美告诉更多的人。”

海州古城、盐河巷、民主路老街,嘉宾们一边感慨变化之大,一边努力寻找儿时的记忆。“变化很大,看到家乡越来越好,我由衷地高兴。”王涛说。他表示,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家乡召唤,定会热情回应。

祖籍连云港的美国奋达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徐玉海已经在港城投资了新材料和地产项目,他告诉记者,江苏发展大会是一次盛会,不仅促进了经济交流,也促进了文化交流。他觉得连云港也可以举办类似的活动,把连云港的优势资源辐射到国内国际。同时,也把在外的连云港老乡、企业都汇集到了一起,提供了互通互联的平台,帮助在外的人士、企业更好地发展。

“家乡变化太大了,我相信港城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江苏省政协委员、香港新东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说。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连云港投资了项目。建议连云港继续加大创业的支持力度,培养出更多更优的创业企业。可以不拘一格地、宽口径地吸引人才回流,不一定是让人才回连云港定居,也可以智囊团建言献策的方式,为连云港发展出谋划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