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家电网首个电力安全实训中心落户连云港

【连网】(记者 赵芳 李国瑞)日前,国家电网公司首个电力安全实训中心落户港城,这是目前国家电网系统内最先进、国内一流的电力安全实训中心。与以往传统的安全培训项目中以视觉感知为主的培训方式不同,该中心重在动手操作亲身体验,让培训学员身临其境体验各种电力安全事故,以强化他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建立集“正向实训、逆向体验、虚拟互动、素质测评”为一体的电力安全培训新模式。

体验式实训覆盖13个体感项目

电力安全实训中心共分为两个实训场区,使用面积近3000平方米。从功能划分上,分为安全认知区、常规作业安全体感区、配电线路作业体感区、多功能教学区、研讨区、测试区和总结区。

实训中心覆盖13个体感项目,其中,常规作业安全体感区包含高空作业感知、设备漏电体感、带电剪线体感、人体触电体感、跨步电压体感、线路过载体感、低压电弧体感、开关柜误操作事故模拟8大体感项目。配电线路作业体感区包含配电作业安全技能实训、高空坠落实训、安全距离感知实训、高空救援实训、倒杆实训5大实训项目。

“中心在建设中摒弃了以往传统安全培训项目中以视觉感知为主的培训方式,重点建设以学员动手操作亲身体验为主的实训项目。”国网江苏职训基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项目建设对电力生产过程中常见的危险点进行提炼模拟,同时选取有代表意义的电力生产作业流程,设置危险点并放大违章现象,使得学员在安全培训过程中逆向感知不安全作业行为所带来的危害,从而造成心理上的震撼,达到不敢违章的培训效果。

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

“我们体验式的电力安全实训方式对学员具有很大的冲击力,设备漏电、人体触电、开关柜误操作、高处坠落等,能让体验者非常直观、身临其境地体验一些电力安全事故,对他们产生极大的触动,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国网江苏职训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这与电力行业传统的安全培训形成了鲜明反差:“传统的安全教育培训往往以培训师为中心,即‘以教为主’的传统形式,学员很难有效吸收并加以运用,培训效果也参差不齐,无法使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真正深入每一个学员心里。”

而在电力安全实训中心,体验式安全实训强调以学员为中心,即“以学为主”,通过学员亲身体验和心灵感悟获得知识和技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态度和行为。

常规作业安全体感区、配电线路作业体感区两大区域采用流程化的方式,通过实训人员的“正向实训、逆向体验”,使实训人员明确认知电力作业过程中安全行为的重要性,体验电力作业过程中潜在的危险及可能导致伤害的情景。

两大创新点建立培训新模式

电力安全实训中心有两大创新点,一个是安全培训理念上的创新,通过建立集“正向实训、逆向体验、虚拟互动、素质测评”为一体的电力安全培训新模式,使电力安全培训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刀真枪的体验式安全培训新模式。

系统功能设计上也进行了创新,在实训中心建设中遵循“流程合乎逻辑、效果适度夸张”的设计要求,从正确的电力作业流程和典型的违章作业行为中选取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创新设计再现,力争让参训的学员一方面掌握正确的作业行为,另一方面了解违规作业所带来的危害,在解决安全生产中“不能”问题的同时,更侧重于解决“不敢”的问题。

队伍建设是安全工作的关键,电力安全实训中心是国网江苏职训基地在安全培训领域的一个新起点,从此开始,安全培训迈入了立体化、体验式阶段。目前,该中心被授予“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连云港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今后,国网江苏职训基地将不断探索、加强电力安全实训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安全教育平台,培养一支安全意识强、综合素养高的坚强员工队伍,为“十三五”安全发展、争当创建“两个一流”排头兵,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