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今天喜雨洗尘 空气有望转“净”

【连网】(记者 赵梦若)面对这两天灰蒙蒙的晴天,你有没有跟我一样“忧伤”地想:这个双休日,还不如下雨呢。

确实,这两天港城都是晴天,但都不是干净的晴天。席卷了17个省区市的沙尘天气过境,港城实在是有点“灰头土脸”。

受高空槽和地面冷空气输送影响,前几天肆虐北方的沙尘天气,从5日午后自北向南入侵我省,导致污染物浓度快速升高。刚过去的双休日,包括我市在内的淮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重度或严重污染。昨天凌晨5点AQI指数如下:连云港305、徐州324、宿迁260、镇江163、南京178、扬州178、常州160……随后,市气象部门发布消息,远道而来的浮尘占据了港城大半江山,我市PM10的含量占了总颗粒物浓度的51.8%,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不过,因为是休息日,加上没有雨水光临,气温也挺舒服,很多人还是喜欢出门转转的。不少人感觉到,外面能见度还凑合,比冬天雾霾严重的时候好多了。那么,为何已经严重污染了,大家却感觉“看上去还好”?5月6日,微博“江苏气象”专门解释了,这次浮尘过程的PM10浓度虽然很高,但PM10颗粒主要是沙尘、尘土,质量重、体积大,对能见度的消光作用比较有限。而如果是PM2.5污染的话,就能感觉到明显的雾霾了。

空气脏归脏,好在它持续的时间不长。另一个好消息是,今明两天,随着暖湿气流逐渐增强,会有一场“喜雨”来“洗尘”。其实,昨天晚些时候,空气质量已经有所好转,在16时我市AQI指数降到了142左右,属于轻度污染。不过由于风速实在太小,扩散作用很弱,只能靠沙尘自身的沉降,所以作用不太明显。

今天,在雨水的洗刷作用下,我市的浮尘会明显减弱,空气质量也有望好转。不过今天全天气温不高,我市最高气温预计只有21℃左右,建议大家穿上长袖衣裤。    

气象专家提醒,出现浮尘天气时请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关闭家里的门窗。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回到家后,要注意清洁口腔、鼻腔。今天,多云转阴有小雨,西南风转东风4级,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20℃—21℃;9日,小雨转阴到多云,东风转北风3到4级,气温14℃到19℃。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在气温方面,受到降雨的影响,这两天最高气温下降到20℃左右。不过本周中后期,气温上升还是很疯狂的,港城周三的最高气温或将达到30℃,周五最高气温有望升至32℃,将全力向着“夏天”冲刺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