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北排淡河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打造生态黄金水岸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崔玉婷 于进)5月3日,在连云区李庄养殖场,15台大型机械对场地内近6500平方米厂房、圈舍、库房进行拆除、粉碎、整理,14辆运输车辆对周边环境及附近河道垃圾进行清理,据悉,这只是连云区北排淡河专项整治活动的一个现场。目前,连云区“115”北排淡河专项整治方案已经全面启动,计划用100天时间组织攻坚北排淡河突出环境问题,用1年时间全面完成北排淡河综合整治任务,投资5亿元资金对北排淡河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决心打造一条生态之河、景观之河、健康之河和黄金水岸。

水环境是城市最重要的发展基础之一。近年来,连云区将水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水利、民生工程加以推进。作为该区重要河道之一的北排淡河位于云山街道境内,全长约8公里,起于帝豪水榭花都小区,终点位于云山街道黄崖村刘跳闸,河面宽度15到25米。受历史遗留等问题的影响,河道存在着河水黑臭,河面存在大量垃圾和漂浮物,沿线污水管网未贯通,岸边乱堆乱放等诸多问题。

为此,该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连云区北排淡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从4月开始对北排淡河沿线进行了摸底调研,并于5月2日印发《连云区北排淡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方案》。根据方案对北排淡河进行系统性治理的要求,该区成立了多个建设小组,其中管网建设组工作重点为实现北排淡河流域所有雨污水分流;畜禽养殖清理组对河道两侧的畜禽养殖场进行调查摸底,依法关闭两侧的养殖场;河道整治组的工作重点是科学确定河道疏浚范围和疏浚深度,利用生态清淤方式清理水体底泥污染物,妥善运输和处置底泥,严防二次污染等。此外,还包括房屋征收组、紫菜企业搬迁组、综合监管组、僵尸企业盘活和土地综合利用组、绿化环境提升组、资金保障组以及办公室。

为了有序推进北排淡河的治理工作,连云区还确立了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建设原则,区分轻重缓急,优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广的黑臭水体,有序推进整治工作。4月28日上午,连云区组织城管、公安、农水、环保等部门力量,对连云开发区境内1家造成水体污染严重但拒绝关停搬迁的畜禽养殖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据悉,畜禽养殖粪便如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不仅会严重污染养殖场周围环境,还会滋生大量蚊虫成为污染源,造成疫病传播,影响人类和畜禽健康。经过一阶段的治理,目前连云区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搬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