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首个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试运行 180家餐馆已签约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姜伟 )近日,我市首个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开始试运行,在这条现代化生产线上,又脏又臭的泔水不仅不再污染环境,还能“变废为宝”,使餐厨废弃物成为可以再利用的资源,从而达到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目的。

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全程自动化处理

昨日上午9时,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刘师傅开着一辆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先后来到市区乐活街、文昌路、西盐河路等处的餐馆收集餐厨垃圾。收集完毕后,刘师傅将收运车开回了位于大浦工业区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经过计量称重后直接将收运车开进密闭的餐厨垃圾无害化预处理车间。将车停到接收斗前时,他按动开关,收运车后盖自动打开,满满一车餐厨垃圾自动卸入投料仓。

“我们对餐厨垃圾一律做到日产日清,而且全程自动化处理。”据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总经理顾怡介绍,餐厨废弃物进入处理系统后,依次经过分选破碎、高温消解和三相分离系统,分离为固体垃圾、污水和粗油脂。粗油脂送至有资质的专业废油脂处理公司进行深度处理,固体垃圾和污水调质后送至厌氧发酵处理系统,产生沼气并利用,产生的脱水沼渣和预处理分选出来的杂质进入填埋场,分离出的沼液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废物利用科学环保 餐厨垃圾免费回收

据介绍,根据各种物质的不同特点,该厂分别设计了相应工艺进行深化处理。比如固体垃圾中的有机物质被分选出来用作昆虫养殖的饲料,无机物送垃圾电厂进行处理;污水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既可以转化为电能,又可转化为天然气供居民使用;粗油脂作为产品销售,由专业资质的企业收购用于提炼生产生物柴油。

此前,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一般都是由企业自行处理。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称,我市餐饮企业众多,中心城区每天产生餐厨废弃物约60吨,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和灌南县每天各产生约10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投入运行后,日处理规模达到100吨,年处理餐厨垃圾量可达3.65万吨,将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另外,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投产后,可大幅度避免“地沟油”回流餐桌,避免同源性饲料导致的高致病性的“垃圾猪”(用潲水喂养的猪)问题,环保价值极大。记者还了解到,回收餐厨垃圾过程中,既不向餐饮店收费,也不会付费。

180家餐馆已签约 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据顾怡介绍,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虽然可以变废为宝,但在实际推广过程困难比较大,很多大中型餐馆愿意将餐厨废弃物卖给私人,用来喂养“垃圾猪”,甚至被一些不法者用来生产“地沟油”,也不愿无偿提供给处理厂。

另外,尽管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经正常运转,跟处理厂签约的单位从最初的70家增加到180家,但处理厂每天还是面临“吃不饱”,处理厂的设计标准为日处理垃圾100吨,但如今每天却只能得到2至5吨的垃圾“口粮”。

为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理长效管理机制,我市城管部门还将联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成立餐厨废弃物执法队伍,不定期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综合整治,落实专人负责餐饮单位和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