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水环境整治启动 玉带河将再现清澈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李 军)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作为清水通道工程和清水进城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玉带河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有序推进,预计清淤工程5月中旬结束,整个治理工程将在7月底完成。工程完工后,作为市区“肠道”的玉带河河道,水将更清,市民居住的环境也将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观。

昨日上午,在玉带河南极南路桥下,清淤工程鏖战正酣,几十位工人正抢抓工期一天24小时不间断清理淤泥。目前该处两侧护坡已清理完毕,上下游施工段填筑围堰,几台挖掘机在河道里,张开大铁铲挖起淤泥,20多辆渣土车在不停来回搬运。在现场,玉带河治理工程建设处主任冯龙告诉记者,“因为即将进入到5月的汛期,降雨泄洪对工程进度也会有一定影响,所以现在我们是三班倒,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干!抢抓工期,争取清淤工程早日完工。”

据了解,我市境内玉带河是大浦河的一条重要支流,是城区重要的引水、排涝、航运和景观河道。工程治理范围西起蔷薇河的电厂闸,东到魏跳桥处连接东盐河,全长约7.2公里。根据测量资料及电厂闸运行管理情况,电厂闸至玉带河闸河段淤积较少,河道两侧将进行护坡护岸整治,此次清淤从魏跳桥处开始,并在计划基础上再向北,延伸至玉带河闸。整个治理工程将在7月底完成。

工程现场不时有市民来围观。家住玉带河附近的王大爷看到几天挖掘机挖淤泥的场面,好奇地凑上前来,“虽说现在清淤要把河水抽干,把臭河泥都露出来有点味道,但我还是支持清淤。河道清淤后水干净了,希望我们这边的水环境越来越好。”

“这两大工程的实施,主要解决市区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充分利用我市高低水并行和过境水源充沛的特征,通过河道疏浚和节制工程建设形成4大调水口门,多点调配,互通互济,流动循环,从根本上改善我市市区水环境面貌。”据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