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总工会厚植“工匠精神”生长土壤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胡晓龙 赵勇 杨虹)日前,我市两个被列入2017年度省“十大示范性劳动竞赛”项目———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建设和盛虹石化产业园建设现场,正掀起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活动,奏响了“产业强市”的强音;全市第四届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全市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现场紧张激烈,揭开了今年93个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帷幕;我市优秀农民工代表谢大春,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推进大会上,接过“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专家聘书,展示了我市技术工人的时代风采。这是市总工会深耕、厚植“工匠精神”生长土壤的真实写照。

市总工会以服务产业强市战略为着眼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创新创优系列活动为动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建功立业。

今年市总工会将围绕“产业强市”战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 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 年内组织开展全市“十、百、千、万”劳动竞赛活动,即:十大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百个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千家企业创新升级和绿色制造劳动竞赛、万个班组岗位创新劳动竞赛,参赛职工20万人次以上,扩大劳动竞赛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突出抓好岗位创新立功竞赛,以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创新发展为目标,广泛开展“六小”(小改进、小革新、小建议、小核算、小节约、小经验)创新、优质服务、班组创先争优、专题合理化建议、安全生产等竞赛,发动职工踊跃参加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

一直以来,市总工会把建设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作为工会经济技术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加强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掀起各行各业学习新知识、锻造新技能、增长新本领的热潮,今年将组织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50次以上。完善职工技能发展机制,加大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力度,推动各类企业普遍开展“工匠评选”、“师徒结对”等活动,提高员工队伍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造就一支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年内,市本级将培训产业强市需要的技工人才2000名,各县区工会系统根据实际,分别培训急需技工人才1000名、500名。同时,结合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职工技术创新等活动,在全市深入开展“港城工匠”选树活动。年内在全市选树和表彰奖励10名技能水平高超、职业道德优异、发挥领军作用的“港城工匠”。

在大力选树宣传劳模先进典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评选推荐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水平。认真落实《连云港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企业、院校的横向交流,探索劳模创新工作室区域化、集群化、板块化发展模式,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和水平。年内,对全市所有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检查验收,对符合创建标准、作用发挥明显的进行授牌和奖励,并选树部分“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