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浦南获批国家美丽宜居小镇 是连云港唯一入选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雅萱 万民)近日,国家住建部公布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确定了95个美丽宜居小镇示范、413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95个小镇名单中,江苏省共有5个小镇上榜,海州区浦南镇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小镇,也是全市首家国家美丽宜居小镇。

浦南成为国家美丽宜居小镇

美丽宜居小镇是指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建制镇。美丽宜居村庄是指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行政村。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的核心是宜居宜业,特征是美丽、特色和绿色。

浦南镇位于我市城区西郊,毗邻锦屏山,北有太平入海口,平原广布,四季分明,属典型的暖温带季风海洋性气候。

去年,浦南镇以月光经济这一特色旅游业态为开发重点,实施“夜景、夜秀、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夜间旅游全业态开发,以“绿色发展、优化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为原则,把生态资源保护放在首位。

近日,浦南镇获批国家美丽宜居小镇。

打造城市绿肺注重湿地保护

浦南镇注重打造城市绿肺,开辟城市后花园,为城市供氧供绿。月牙岛湿地公园是浦南镇首批湿地保护开发项目,是毗邻市区的唯一湿地景观,也是月光小镇一期工程。建成区面积5.5平方公里,环岛生态湿地景色秀美,两河相伴波光粼粼,芦苇遍布、水鸟成群。吸引了碧桂园、恒大等国内知名地产项目入驻,“蒙古大营”等餐饮项目为游客提供了野营露宿、篝火烧烤、就餐聚会场地。

随着月牙岛湿地公园人气的逐步提升,充分挖掘湿地旅游资源,规划建设临洪河口湿地,作为月光小镇二期工程。临洪河口湿地将以生态保护为核心,挖掘河海文化,让浦南的湿地成为继“山、海、泉、晶”之后我市旅游的又一王牌。

舒适的生活让城里人也羡慕

浦南镇坚持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加强镇区内文物资源的调查、挖掘和保护,通过文物建筑、传统村落、大遗址等的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鼓励和扶持多渠道筹资建设特色博物馆、艺术馆。探索建立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区,彰显文化特色,优化人文环境,推动形成浦南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努力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将乡野与水元素融合,形成柔美婉约的农居风格。利用现有鱼塘、河流,逐步节约和集约土地,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水产养殖发展同步推进,让水元素在乡野中散发灵性,一草一木、一石一水均体现山水文化。春天去月牙岛赏花,感受水清草绿、苇深鸟舞的自然风光;夏天去江浦摘葡萄,享受农家野趣;秋天去临洪河口湿地观鸟,在一片深红的海英草中和斑嘴鸭、灰鹤、苍鹭等珍稀鸟类近距离接触;闲时还可以去星光湖转转,在宁静的湖区中享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除了景色秀丽,浦南镇村民的生活水平也达到了“颐养”重要指标。荣获首届“连云港最美乡村”称号的浦南镇江浦村,整齐美观的别墅、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城里人也羡慕不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