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没领奖也犯法?骗局升级“中奖”+“冒充公检法”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林军) “中奖”不领也犯法?最近,市民熊先生便有此奇葩遭遇,居然被“法院”找上门,要强制执行“违约金”,最终被骗了1万多元。4月10日,市公安局发布预警:“中奖骗局”升级,和“冒充公检法”骗局结合,迷惑性更强,广大市民需提高警惕。

今年2月18日,市民熊先生在QQ空间收到中奖留言,并留有网址链接。熊先生点击链接后,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和电话领奖,但之后网页就打不开了。当时他也没当回事,但一个星期后,他却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

这是一个广东的号码,对方自称是“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由于熊先生抽中了“广东卫视”的一等奖后一直没有领取奖金,现已违约,要支付违约金,否则法院要强制执行。这时,熊先生才想起之前确实有过“领奖”,但没有成功。“法院”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将此事说得十分严重,并表示如果熊先生不立即支付违约金,那么不仅强制执行,还要将他拘留。

熊先生顿时被吓蒙了,赶紧按照对方要求,通过ATM机无卡存款的方式,向对方账户存入13500元。事后,熊先生和家人说起此事,家人告诉他肯定被骗了,他才报警求助。我市警方介绍,据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通报的预警信息,近期省内其他城市也出现类似报警。目前,我市警方对此案正在调查中。

记者了解到,近期接报的“中奖骗局”和以往比有所升级。以前,“中奖骗局”消息一般通过网页弹出窗口、QQ微信消息、手机短信等方式向不特定目标群发,一旦有不明真相的群众答复领奖要求或者登记个人信息领取奖励,骗子便称兑奖必须另外交纳所得税、手续费等各种名目费用,否则不予兑奖,继而通过电话、语音指引受害人汇款至其提供的账户。

而现在骗子更加狡猾,又将“中奖骗局”和“冒充公检法”骗术相结合。警方表示,升级版骗局前半部分中奖的由头不变,但后半部分则由骗子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以未领奖违约,或账户有问题涉及洗钱等为名,要求受害人接受调查,支付相关钱款。

针对此类诈骗手段,警方提示,无论是手机收到的短信,还是收到的邮件、接到的电话、捡到的中奖刮刮卡,或者是网页、微信、微博、游戏、QQ窗口等弹出的各种中奖信息,均为典型的低级骗局,所有要求先购买保险、交纳各种所得税、手续费、保证金、公证费等中奖活动都是绝对的骗局。无一为真,请勿相信。对于一些反复骚扰的陌生信息、电话,请立即选择拨打110报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