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路救基金”去年为困难人群垫付1100万

【连网】(记者 祝玲 通讯员 陈传宝)从2011年5月正式设立办公室至今,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在我市“落地”已有6年多时间,不仅为我市遭遇交通事故的困难人群垫付救助资金,还为部分因交通事故造成家庭困难的受害人提供二次救助,受到受助者的一致好评。日前,记者获悉,2016年,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为我市遭遇交通事故的困难人群垫付救助基金总额达1100多万元。

运作近7年“路救基金”受理量持续增长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制度,是对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制度的补充,是一项公益性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旨在保障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和侵权人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的救助,获得及时抢救或者适当补偿。

2011年4月底,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连云港服务办公室(简称市路救办)在紫金财险连云港中心支公司挂牌成立,并在各县区交巡警大队设立基金受理点,向社会公布救助热线96019,开始接受道路交通事故(责任方逃逸或暂无力赔偿)受害者的基金申请。

运作近7年来,随着救助基金逐渐被市民熟知和了解,前往求助的人员不断增加,为遭遇交通事故的困难人群垫付救助基金总额也逐年递增,我市“路救基金”年受理量由刚开始的157万元持续增长至去年的1100多万元,几年来我市“路救基金”受理总量已突破4700多万元,受到受助者的广泛好评。尤其在我市沈海高速新坝段“4.15”特大交通事故、沿海高速杨集段“5.20”重大交通事故的善后处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市路救办负责人介绍,2017年第一笔救助基金于元旦节假日后第一天便下发,截至2月底,仅2017年新年以来我市下发的救助基金便达60多笔,及时为遭遇道路交通事故困难人群送去了救命钱。

据他介绍,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为交通事故高发期,这其中包括春节前的回程高峰和春节后的返程高峰。“春节期间则相对要少一些,因为大家都回家过年了。”在春运结束后会有所下降。七八月份,天气炎热,加上人的活动量大,这个阶段发生交通事故的数量开始上升,到10月上旬会出现爆增。

据悉,为了及时向受害人提供救助,发生交通事故后,一般情况下,只要受害人递交的相关资料齐金,基金当日就可下发,此举得到交通事故受害家庭的一致认可。

“路救基金”追偿难老赖要上“黑名单”

然而垫付如此多的基金,事后的追偿却一言难尽。该路救办负责人表示,我市道路救助基金造福那么多的受害者,但事后主动履行承诺、偿还基金的受助人却不多。就实际情况来看,困难来自多方面,包括受助人确实无力偿还、迟迟找不到事故责任方导致无人偿还,甚至还有获得赔偿后恶意拖欠拒不偿还的情况,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客观原因。为此,市路救办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对每个追偿案件实行“链式管理”、救助全过程实施跟踪、建立诉讼追偿协助机制、“黑名单制度”等。其中“黑名单制度”在督促受助人自觉偿还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一旦上了老赖黑名单,以后贷款、存款、消费、生活都会受到影响。而且随着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以及各部门信息共享网络的健全,“严重失信”者所面临的后果将会非常严重,有时甚至会步履维艰。”该路救办负责人表示,救助基金是为民造福的好项目,在基金运作和管理中,希望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与工作支持,确保基金及时下拨使用和足额回收,以发挥其最大功效,让更多交通事故受害者得到救助和帮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