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抓好多产业融合 连云港完成绿化造林6.94万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运凤 葛建国) 5日,绿化造林人员在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附近进行植树造林,近期这里栽植的紫叶李、银杏等多彩苗木均已萌发新芽,这个面积达300亩的成片造林工程已基本结束。该工程只是全市绿化造林中的一项,其周边宁海、板浦特色经济林绿化工程均已进入尾声,全市各县、区绿化造林推进迅速。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绿化造林6.94万亩,完成全年计划的69.4%,培育珍贵用材树种348万株,而林业效益化成为绿化造林“三化”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我市绿化造林以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三化”为核心,全面提高绿化造林质量效益。为了构建更为合理的林业体系,市林业部门以10个优先推荐树种和22个一般推荐树种为主,在推动全市城乡绿化的基础上,促进实现更高标准的“三化”目标。目前,东海县、赣榆区等西部丘陵岗地正在大力推广珍贵用材树种林农复合经营和材果兼用林造林工程,其中东海李埝林场落羽杉、乌桕、三角枫1300亩,赣榆塔山镇、柘汪镇薄壳山核桃800亩,灌云东门五图河堆薄壳山核桃、银杏600亩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均已超过半数。云台山种质资源基因库、乡土树种繁育中心,今年将培育苗木500万株以上,目前南云台及锦屏林场等育苗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面积6.94万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348万株,其中成片造林4.02万亩。

市及各县区林业部门还以生态惠民、兴林富民为目标,重点打造商品用材林、苗木花卉、经济林果茶、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五大产业工程,并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还注重提升林业生态旅游效益,依托国有南云台林场和李埝林场等自然资源,加快发展林业生态园、观光园等森林休闲旅游,拓展林业生态旅游功能。积极开展黄川草莓节和厉庄大樱桃节以及现实版“开心农场”等乡村生态旅游活动,达到生态增效、旅游收益和农户增收的多赢效果。目前,我市已发展特色林果茶0.99万亩,完成计划的99.9%,四旁植树759.5万株,完成计划的50.6%。

近年来,我市在林业效益化的道路上早已迈出稳健的步伐,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去年,大力实施成片造林、沿海防护林、丘陵岗地植被恢复等绿化重点工程。全市完成造林9.52万亩,完成任务的119%,全市林业产业重点打造商品用材林、苗木花卉、经济林果茶、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五大产业工程,全市新发展特色经济林果2.25万亩,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36万亩,苗木花卉总面积达到22.8万亩,实现年销售额近4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