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街头为“肾病”儿讨“饭钱”竟是骗局

【连网】(首席记者 梁洪胜 通 讯 员  周宗江)3月底,家住海州区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一名男子以为患“肾病”儿子讨“吃饭钱”为名,在市区多个区域摆摊讨钱,多人上当受骗。据民警介绍,职业乞讨行为利用市民的同情心骗取钱财,损害公众利益,应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1

男子为“生病”儿子 乞讨“吃饭钱”

王先生家住市区东方花园小区。3月27日18时30分,他在经过市区盐河路一路口时,发现一名男子坐在小板凳上,怀里抱着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上前一看,男子面前摆着一张纸,“纸上写着,自己遇到了难处,身上没钱,需要好心人捐钱给孩子买点吃的。”看到男子戴着眼镜不像骗子,怀里还抱着一个生病的孩子,王先生连忙停下车子,掏了四五十元钱给了男子。

“当时有不少人逛完超市后,看到这个男的都上前帮忙,有的给十元钱,有的给五十元。”王先生说,他在给男子零钱时,与男子聊了一会儿,该男子声称自己是外地人,来连云港给孩子看病,钱都花光了,现在来街上乞讨,要点“吃饭钱”,给孩子买一顿饭吃后,就坐车离开连云港。“当时大家都相信了,给了他们不少钱!”

男子再次现身 遭戳穿身份后匆匆溜走

王先生说,本来伸手帮助有困难的人,是一件好事。自己看到热心路人纷纷掏钱,便拍下当天热心路人给男子钱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但之后,一位家住老海州的朋友看到该照片后,立即打来电话,“朋友告诉我,这个男的几天前在关庙巷,也是用这个套路,沿街乞讨要钱,并表示凑足钱后,当天会离开港城回家。”

然而,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男子再次出现。3月30日17时,王先生向本报反映,这名自己帮助过的“可怜”男子又在苍梧绿园附近出现,开始沿街乞讨要钱。当天下午,王先生和记者赶到了苍梧绿园南门附近,找到正在乞讨的男子。男子坐在小马扎上,怀里抱着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左手拿着一叠厚厚的现金,男子的面前摆放着一张大白纸,白纸上内容大意为:孩子身患“肾病”,身上所带的钱用光了,希望好心人能给孩子捐点“吃饭钱”。男子一脸的落寞,他告诉记者,自己姓陈,今年45岁,是安徽人,带孩子来连云港找离家出走的妻子,记者上前想查看孩子的病历本,但陈先生称丢了,当记者说可以带其去救助站接受救助时,陈先生更是严词拒绝。现场的王先生随后大声质问,为何会在不同地点乞讨时,陈先生立即叫醒怀中的男孩,拿起马扎,急匆匆带着孩子溜走。

附近一位女店主告诉记者,不少路人都被忽悠了,“我们几个店主,每个人都给了他20元到50元不等,还有的给了100元,原来竟是个骗子!”

民警:警惕职业乞讨者 避免上当受骗

4月4日,记者联系了市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目前救助的原则是“自愿受助,无偿救助”,如果被救助人不愿意获得帮助,救助站只能耐心劝导而不能强制给予救助。职业乞讨者,不愿意接受救助站的救助,有些乞讨者甚至利用救助站提供的免费车票,辗转各地乞讨。

据民警周警官介绍,职业乞讨人员以乞讨为职业,好逸恶劳,有的人四肢健全,却不找工作沿街乞讨;有的则以未成年人为赚钱工具,博取路人同情骗人钱财。“面对职业乞讨者,不劳而获,对市民的同情心是一种伤害和亵渎,市民应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