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7年连云港市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黄蕾)新建6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市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7张、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养老服务市区全覆盖、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0%以上……记者昨天获悉,2017年我市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以产业化思维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全社会的养老服务需求。

新建6个街道老年人

日间照料中心

在港城,很多老年人喜爱居家养老。如何让这些老人得到更好的居家养老服务?

今年,我市将强化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新建6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9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3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市民政局局长王从金说:“鼓励支持专业性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及企业连锁经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县区培育1个连锁经营3家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或者机构,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实体化、社会化。”

大力引入社会资本

参与养老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8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6.43%,超过全国(16.1%)的平均水平。老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如果能把养老消费市场做大、做强、做精,将大大提升老龄产业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率。

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以产业化思维发展养老服务,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高。进一步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包括农村敬老院在内的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以更大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

王从金说:“养老服务业发展好了,既可以解决老人养老问题,还可以形成巨大的产业。2017年将培育一批创新型、连锁型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0%以上,全市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7张。”

新建两个医养融合性养老机构

去年,我市全力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及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养老床位结构,全市养老床位增至3074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6张;全市新增6家民办养老机构800张床位,建成10个护理型养老机构1000余张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我市将引导社会资金重点投向医养融合领域。”王从金表示,要关注重点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积极推进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托养机制建设。

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护理院,新建医养融合性养老机构两个,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600张,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0%以上。

城市困难老人养老服务政府买单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水平,迎接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加强养老护理员、营养配餐师、养老机构负责人培训,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87%。

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投入使用,线下服务扩面提质,实现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养老服务市区全覆盖。推进养老服务评估工作,引进第三方力量对申请入住政府兜底服务机构和享受政府购买服务及各类补贴实行全面评估。

深入推进安康关爱行动,力争全市参保率达到45%。推进敬老院转型,加快发展更适合农民、农村实际的养老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