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旬老兵从宁沪赴连云港东海悼念战友吕祥璧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杨刚祥)“战友啊!我们又来看你了。”3月3日上午9时,在东海县白塔高级中学省德育课程基地——吕祥璧烈士纪念广场内,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轻抚着墓碑,嘴中不停地喃喃道:“祥璧啊!你要是活着该多好啊!”

当日,东海团县委组织白塔高级中学师生及群众代表1500余人在此举行吕祥璧烈士牺牲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大家敬献了花篮,共同寄托对吕祥璧烈士的哀思。令人意想不到的是,4位吕祥璧生前的战友突然来到现场,让这场纪念活动显得更有意义。

“这是我第二次来看他。”在吕祥璧墓碑前,来自南京的徐志成老人用毛巾不停地擦拭墓碑上尘土,“2015年春节期间,我向战友倡议,等吕祥璧牺牲5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如果大家身体方便的话,去祭奠一下。”可是,72岁的徐志成在今年1月的时候,患上面瘫,住院治疗一个多月。为能如期赴约,身体虚弱的徐志成带上日常必备的14种药品,在同城战友姚正平的陪同下,于3月2日从南京坐长途汽车,历经5个小时到达东海。  

而居住在上海的76岁战友张其兴,已被口腔癌、膀胱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缠身。“说好的事情,必须要去。”口齿不清的张其兴老人舞动着双手。时任吕祥璧班班长的陈林兴也居住在上海,身体状况也不好,“别人不去我能理解,但我更应该去!”随着祭奠日子一天天临近,老兵们追忆战友的情绪也日益高涨。“看到爸爸这几天嘴里一个劲地唠叨祥璧叔叔,我就向单位请了两天假,陪他们过来。”陈林兴的儿子陈浩华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自己开车把父母和张其兴夫妻俩一同带到东海。

“吕祥璧是一个非常上进的战士,不仅喜欢学习,而且脏活累活抢着干。”在战友墓碑前,老班长陈林兴向笔者描述起吕祥璧牺牲时的情景:1967年3月3日,为支援当地春耕生产,吕祥璧独自驾起马车,把部队待修的农具拉去白塔埠镇上修理。返回途中,拉车的马突然受惊狂奔,向着4个刚放学的孩子冲了过去,孩子们吓傻了,不知所措地呆立在原地。吕祥璧猛拽缰绳,连人带车冲进了左侧的水沟中,沉重的马车压在他的身上。因伤势过重,吕祥璧经抢救无效牺牲。那一年,他才22岁。

“祥璧啊,你是为人民牺牲的,你是大家心中的雷锋。今天,我们哥几个又专程来看你了。”站在吕祥璧的雕像前,徐志成伸出颤抖的双手认真整理了花篮上的挽联,并弯下腰,将手中菊花放在碑前,一行热泪不禁落下。

“是的,我们不会忘记吕祥璧。”白塔高级中学校长邱怀祝说,“烈士虽然已远去,但是我们要把烈士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吕祥璧牺牲以后,东海县在白塔埠镇建立了吕祥璧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1月,东海县民政局将吕祥璧烈士陵园移交白塔高级中学管理,该校投资20余万元,对陵园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祥璧广场和吕祥璧烈士雕像,对吕祥璧展室进行扩建。“我们依托祥璧广场,适时对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学生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邱怀祝说。目前,吕祥璧烈士陵园已经成为学校红色德育基地,每年前来瞻仰参观的社会团体、武警官兵、中小学生近10万人次。

“现在这个纪念馆比以前大多了,记载的事情更加全面,这对吕祥璧也算是一种最好的告慰。”在参观完吕祥璧展室后,陈林兴感慨地说,“只要条件允许,身体允许,我们哥几个还会来看你的。”话音刚落,其他三位老人纷纷点头。  

相关新闻